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谭化玺: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时间:2019-12-23 10:02      来源:郧阳区文明办      【我要推荐】

从懵懂少年到两鬓斑白,31年来,无论再苦再难,他总是默默坚守,守望着叶大乡的孩子们,守望着振兴山区教育的梦想。

 

谭化玺,男,汉族,现年52岁,中共党员,十堰市郧阳区叶大乡中心学校校长。

从懵懂少年到两鬓斑白,31年来,无论再苦再难,他总是默默坚守,守望着叶大乡的孩子们,守望着振兴山区教育的梦想。

潜心育出一批好学生

条件再艰苦,也阻止不了谭化玺回乡教书。1988年师范毕业后,谭化玺放弃了留城的机会,毅然选择回乡任教。从叶大乡叶滩中学班主任工作开始干起,花多少心血,也要帮更多学生成才。大山里的贫困学生很多,多年来谭化玺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

从上班至今,谭化玺个人资助的学生有10余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谭化玺还积极争取爱心基金、麦田计划等项目帮助贫困学生。截至目前,谭化玺资助或牵线资助过的学生有100多人。

倾心帮出一批好老师

谭化玺常说,教师把尖子生教好不是本事,只有把学困生教得爱学习、成绩好,才是真本领。为了帮助年轻教师成长,谭化玺经常讲示范课,让年轻教师掌握如何给学生讲故事,如何从生活小事中寻找教育的切口,怎样把班主任的理念融进学生的心灵……在谭化玺的引领下,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教学效果越来越好。

叶大乡偏远、闭塞、落后,自然条件差,外地人不愿进来,走出去的人不想再回来,留住好教师,尤其是骨干老师非常难。谭化玺总是把各种荣誉让给其他老师,从事教育工作31年,担任管理工作20余年,谭化玺获得的最高荣誉仅是“十堰市优秀教师”。

丹心守出一所好学校

办好一所学校就是守望孩子的明天。无论担任中学校长还是中心学校校长,谭化玺总是精心谋划学校的布局,尽最大可能满足学生求学的需求。

叶大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搬迁兴建,可以说是谭化玺办成的最自豪的一件好事。原叶大乡中心小学因滑坡下沉成了危房。为了师生安全和优化全乡教育环境,上级主管部门任命谭化玺为搬迁负责人。

谭化玺带领迁建领导小组多次深入4所学校调研,制订工作方案,成立13个工作小组,针对搬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制订应急预案。搬迁过程中,谭化玺始终和广大教职工奋战在第一线,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5小时。仅仅15天,4所学校的众多设备、档案没有损坏、丢失一件,全程搬运未请一名搬运工,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不仅节约资金近7万元,还搬出了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叶大精神”。    

搬迁结束后,叶大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职员工劲往一处使,努力开创叶大教育新局面。学校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各项管理日趋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坚守深山31年,究竟图的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谭化玺平淡地说,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坚守, “傻傻”的坚守也是一种幸福。只要孩子们有美好的未来,他付出再多也值得。

(来源:郧阳区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