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去行政化,改革破冰!张湾取消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行政级别

时间:2019-12-23 08:5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市张湾区取消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行政级别

湖北日报  10月31日,十堰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张启平和另外27位中小学校长一起,领取区教育局颁发的聘书。这是张湾区教育和医疗系统实施去行政化改革迈开的第一步。

张启平当了17年校长,以往属正科级干部,由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任命。以前,张启平每周带6节课,行政事务牵扯许多精力,这已是极限。现在,他觉得还能再加几节,“不用再为各类事务分心,我还能带带毕业班哩。”

张湾区教育局局长李著书多年来一直推动去行政化。他认为,“用行政级别来衡量专业技术,这是不科学的,甚至会滋生官本位思想。都想着当官,拼级别高低,怎么有心思教书育人?”

日常管理中,校长的“官帽”也带来不少困扰。有所小学,副校长空缺,因行政干部任免程序复杂,迟迟不能到位。张湾区教育局直管的28所学校,5所中学和区实验小学有行政级别,其他学校没有。“无论是提拔校长还是学校间调动,因涉及行政级别,耗时费力。”李著书说。

区卫健局党组书记黄申有着同样苦恼。该局管理6家医疗机构,其中,2个社区服务中心和1家乡镇卫生院有行政级别,另外几个没有,“城乡交流、干部轮岗,都受到很大制约。”

今年7月,张湾区启动教育和医疗系统去行政化改革,取消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的行政级别,干部管理权限从区委组织部转移到区教育局和卫健局。“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目的是理顺机制,让学校、医疗机构实现专业化管理。”区委组织部干部股股长吴晓博说。

发给28名中小学校校长的聘书中,张湾区教育局明确任期,并附一份目标责任书和一份校长专业标准,对学校发展、课程教学、教师成长、内部管理等方面作出详尽规定。“要围绕选、用、激励和保障制度,健全校长聘用和考核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李著书说。

黄申表示,改革后,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崇尚技术的风气高涨,城乡医疗资源整合也比以往更顺畅。“从‘行政人’还原成‘医疗人’,院长们抓业务的劲头更足,都说一定要打造几个特色专科。”(记者戴文辉、通讯员徐春晓)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