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9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发布 十堰游客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时间:2019-12-21 08:3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国31个省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空间分布

原标题:《2019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发布 湖北旅游表现抢眼

楚天都市报12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党波涛)“湖北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居于第二梯队前位,多项指标进入第一梯队。”昨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与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完成的《2019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在汉发布。

综合竞争力居第二梯队前位

《报告》发布了我国31个省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湖北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居于第二梯队前位(第13名),多项指标进入第一梯队,如:旅游接待总人次数、住宿设施总数、年游客周转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

“数年来,湖北省现实竞争力表现抢眼,除2016年排位跌出第一梯队(排名11)外,其余年份均处于第一梯队,这主要得益于旺盛的旅游市场态势,数据显示湖北省旅游接待总人次数与旅游接待总收入近年来均处于全国旅游市场需求的第一方阵。”《报告》通过构建“省域旅游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全方位的解释了我国31个省域旅游业发展的全貌。

湖北省游客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市州、县(市、区)、5A景区

发布会上,《报告》还聚焦旅游满意度研究,对湖北省全省17个市州、23个重点县(市、区)、10个5A级景区(不含2018年10月新获批5A的赤壁古战场景区)的游客满意度进行了评价和排名。

其中,湖北省游客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市州依次为:恩施州、宜昌市、神农架林区、黄冈市、武汉市、十堰市、襄阳市、咸宁市、随州市、荆州市。

武汉五年来旅游接待人次数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此外,《报告》借鉴世界经济论坛(WEF)制定的全球旅游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我国发展实际,构建“副省级城市旅游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现实、潜在、发展环境竞争力三个方面共20余项指标。

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空间分布

《报告》发布了我国15个副省级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武汉市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第7,居于第二梯队首位。综合竞争力构成的三大分项中,武汉市现实竞争力与发展环境竞争力排名处于第一方阵,但潜在竞争力表现有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五年来,武汉市旅游接待人次数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的首位,再次展示出武汉市旅游业发展的蓬勃态势。

“15个副省级城市中,武汉、成都两地旅游接待人次数突破2亿人次;广州、杭州、成都旅游接待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报告》通过对人次、收入增长率对比发现,副省级城市旅游收入平均增长率远高于旅游人次增长率,表明旅游人均消费水平有所提高。这进一步说明,我国旅游消费向更高层次发展,一场覆盖全域的“诗与远方”消费空间,正不断升级。

据悉,自《2012年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面世以来,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研究团队已连续多年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绩效问题进行年度梳理,今年是《报告》系列的第8个年头。一年来,课题组密切关注中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行业态势与热点问题,从世界、区域、行业等不同视角,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进行全面梳理和审视。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