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民间故事入编全国小学语文阅读丛书

时间:2019-12-20 08: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何利 通讯员 张家国 陈迪燚 报道:日前,从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传来喜讯,该镇伍家沟村两篇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星与织女星》入编《全国通编小学语文阅读丛书》,以此激发小学生向上、向善、求真、求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校园成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健康成长的乐土。    

伍家沟村民间故事是中国民间文学园地中的一支奇葩,在价值取向上提倡孝道,主张勤俭持家;扬善弃恶,宣扬有恩必报,重视朋友兄弟之间的信义;歌颂至死不渝的爱情,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尊重读书人,推崇智慧,重视技艺,总体上是积极向善,反映了普通民众的人生理想和追求。爱情是自古以来人们反复歌颂的主题,伍家沟村民间故事中有许多赞美爱情的故事,这些故事中有正常的男女恋情,也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星与织女星》等众多神话传说爱情故事,都体现了普通民众对真挚爱情的向往和追求。

此次收录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与别处文学作品不一样的是把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魏奎元和蓝玉莲的故事、玉堂春和王三公子整合到一起,说成是同样两个人的三世姻缘,前世双双为爱情而死,最后一世转为玉堂春和王三公子,在“苏山爬堂”那天晚上最终走到一起,从而寄托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愿望。从不同角度满足了少儿读者的兴趣爱好,使少儿的想象力在优美的故事中得到丰富。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