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小神仙叶 做出大文章 村民巧借电商平台年销售500万元

时间:2019-12-19 10:1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郭静正在采摘神仙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王晓华 报道:一次偶然的机会,浪河镇居民郭静发现了神仙叶致富的商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她带动村民种植神仙叶树,将叶子加工成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如今,神仙叶树种植产业已经成为浪河镇重要的扶贫产业之一。

从母亲做的一碗凉粉发现商机

现年43岁的郭静是浪河镇钱湾村村民,2012年的一天,郭静的母亲上山采摘了一斤神仙叶做成凉粉。凉粉十分美味,这让郭静嗅到了一丝商机。

“如果将神仙叶凉粉批量生产进行售卖,利润岂不是很可观。”郭静通过调查了解到,神仙叶树木在浪河镇等地虽有分布,但数量不多,如果要做神仙叶凉粉大量销售,原材料可能供应不足。

“能不能对神仙叶树苗进行培育呢?”此后一年,郭静开始在山上收集神仙叶树苗进行培育,遗憾的是,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经验,神仙叶树苗培育工作一直没有成功。

为了解决神仙叶树苗培育问题,郭静多次外出学习,并邀请植物专家来浪河镇指导。2013年底,神仙叶树苗培育问题得到解决。2014年,她从周边乡镇收购的神仙叶树苗中,挑选出6000余株可用树苗进行种植,最终收获神仙叶一万多斤,获利2万余元。

带动全镇9个村种植神仙叶

2015年,郭静将6000余株神仙叶树苗进行二次培育,并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神仙叶凉粉打开市场后,2016年,她又陆续研发出神仙叶面条、粉条等相关产品,通过售卖神仙叶产品一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浪河镇共有9个村,当地许多年轻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妇女和老人则留在家中,生活并不富裕。了解这一情况后,郭静想到了扩大神仙叶种植规模,她让当地村民都种植神仙叶树从而脱贫致富。

她为没钱买树苗的村民着想,前期将树苗免费提供给村民种植,等树叶成熟后,村民可以用树叶抵充树苗费用,树苗费用还清后,村民可以将神仙叶卖给她。在她的帮助下,村民纷纷种上了神仙叶树。截至2018年底,浪河镇9个村都种植上了神仙叶树苗,总种植面积达700亩,村民每年收入逐渐增加。

借电商平台,年销量达500万元

提到产品,不得不说到产品的销售渠道。自开始销售神仙叶相关产品以来,郭静通过与企业合作、网上找客源的形式售卖神仙叶相关产品,生意非常红火,2018年,她全年销售额达到300余万元。

郭静带动当地村民种植神仙叶树苗致富的事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丹江口市商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为了让浪河镇神仙叶产品走向全国,今年年初,当地政府及丹江口市商务局帮助郭静建立属于她自己的电商平台,截至今年11月底,郭静神仙叶产品销售额已经达到500万元。

“当地政府及丹江口市商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对我的帮助很大,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走不到这一步。”郭静说,自从电商平台建立后,销售渠道和客源更加广阔,她2020年的目标就是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同时,也希望未来能开发出更多的神仙叶产品,让浪河镇神仙叶走向全国。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