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吸毒过了半月被抓后拒不承认 毛发鉴定让“瘾君子”现原形

时间:2019-12-19 10: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李强 报道:16日,武当山警方首次通过毛发检测查处一起吸毒案件。警方通过对吸毒人员的毛发样本检测鉴定,发现了其中所含的冰毒成分,得以锁定嫌疑人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

日前,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接到线索,辖区有多名男子聚众吸毒。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现场发现客厅茶几上放着一个空饮料瓶,瓶口插着两根吸管,旁边还散落一些白色晶体,随即将吴某、程某等人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在派出所,程某(另案处理)很快承认了吸毒的事实,但吴某拒不承认吸毒。吴某自认为吸毒已过了半个月,警方查不出来。可没想到,警方通过最新检测手段对其进行检测,即将吴某的毛发样本送至十堰市司法鉴定中心进行理化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从其毛发中检出毒品“甲基苯丙胺”成分。在证据面前,吴某最终供述了其在9月、10月期间两次吸食冰毒的违法事实。

目前,吴某已被依法采取行政拘留。

□链接

毛发检测

多数情况下,警方都是对涉毒嫌疑人采取尿液检测,但是尿液检测或血液检测的有效时间非常短,也就是吸毒后的三四天,很容易出现吸毒后尿检结果却呈阴性(没有吸毒)的场景。

为了解决尿液检测存在的诸多问题,2017年4月1日,公安部公布和实施的最新《吸毒成瘾认定办法》中,首次规定了把毛发当中检测出毒品,作为认定吸毒成瘾的标准。

这也就意味着执法机构可以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毛发检测,来判断吸毒嫌疑人是否在此之前的几个月内(半年左右)有没有吸毒,还可以知道其吸食了哪些毒品(无论是一种或是多种)。

毛发检测与传统的尿液检测相比具有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利用毛发能检测一个人是否吸毒,这对于一些长期吸毒、不愿承认、阻挠执法的瘾君子来说,无疑是个噩梦。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