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范根林:义务救助 守护生命

时间:2019-12-17 09: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自掏腰包购置快艇和救生器材,并成立爱心救助志愿队,常年在堵河巡逻义务救助落水者,竹山县供销社干部、现年53岁的义务救生员范根林,被人们誉为“堵河上的生命守护者”。今年10月,范根林荣获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在竹山堵河二桥、三桥附近的河面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艘印有“义务救助”字样的救生快艇来回游弋,艇上站着一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他就是竹山县供销社干部、义务救生员范根林。“只要有人落水我就会救,不图任何回报,不要一分钱。”范根林说。

范根林出生在竹山县城关镇城西村,从小身体壮实、水性很好。1983年夏天的一个下午,范根林和朋友去游泳,在岸边休息时,他们看到两名小孩坐在汽车轮胎上,在河中嬉戏。突然,其中一名小孩落水,拼命挣扎。范根林听到呼救声,奋起一跃跳入水中,迅速向落水小孩游去。在朋友的协助下,小孩得救。这是范根林第一次水中救人。

2004年冬季的一天早晨,范根林沿着河堤走路上班,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命啊,有人落水啦!”范根林迅速朝呼喊声奔去。见一名40多岁的农妇在冰冷的河水中挣扎,眼看就要沉底,范根林连忙呼喊不远处正在划船的船夫,让对方用竹篙将农妇推至岸边,他自己趴在岸边,牢牢抓住农妇的手,使尽浑身的劲将她往上拽。“当时水流非常急,如果那个农妇被冲走,我肯定也会掉下去!”尽管提起救人往事有些后怕,但就是凭着那股犟劲儿,范根林将这种善行一直坚持了下来。

水中救人有成功也有失败的时候。每当看到不幸溺亡的人,范根林常常会自责。2012年,范根林自掏腰包购置了快艇及救生圈、救生衣、喊话器、手电筒等救生器材,并号召其他爱心人士共同成立爱心救助志愿队。堵河二桥下面有一条拦河坝,河水十分凶险。2015年3月份的一天,拦河坝管理人员划着一条小船正在工作。由于操作不当,小船撞上坝体,工作人员不慎跌入坝下,卷进水中。救助志愿队接到求助电话,立刻驾驶救生艇前往现场。拦河坝上的水吸力极强,船一靠近就会撞上坝体。范根林冒着危险,最终将落水者救回,而他自己险些丧命。

除了上班时间,范根林一心投身爱心救助志愿队。“救人是积德行善,我们不图任何回报。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义务站岗一天。”这些年来,范根林和爱心人士共救起20多名落水者。范根林先后被评为十堰年度“十大好人”、竹山县道德模范。2019年10月,范根林获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