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碧水情深·重走调水路】天下第一渡 让平顶山首先受益于汉水

时间:2019-12-16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1月28日傍晚,本报采访组驾车赶到南水北调中线被誉为“天下第一渡”的沙河渡槽采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张建波 张萌 报道: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境内,全长近10公里的沙河渡槽,因其跨度、重量、总长等排名均为世界第一,被誉为“天下第一渡”。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尚未正式通水时,沙河渡槽为缓解旱情开启紧急应急调水,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城区百万人的供水紧张问题。平顶山市因此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个受益城市。中线工程全面通水至今已5年,沙河渡槽运行平稳,水质优良,供水量逐年增加。如今,平顶山市民的“大水缸”白龟山水库,因为丹江口水库的生态补水滋润,呈现出碧波荡漾、烟波浩渺的美丽景象……

“骑上”10公里渡槽,清澈汉水自流向北

在沙河渡槽入口,汉江水顺槽北上(右)的同时,一部分顺着退水闸(下)向当地补水。

在高德和百度地图上,直接导航沙河渡槽是搜不出来的。

记者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鲁山管理处工作人员接洽后,导航鲁山县官店北跨渠公路桥,这才找到沙河渡槽。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途,需穿越686条大小不一的河流,为了确保输水水质安全,避免受到污染和洪涝影响,一座座庞大的“水上立交”横空出世。在其中的27座大型梁式渡槽上,自流向北的汉水源源不断地凌空而过,如同一条蜿蜒北上的“天河”,沙河渡槽便是众多渡槽中名气最大的一座。

沙河渡槽,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境内。假如走全程高速公路,经“郑栾”、“二广”、“福银”,这里距离南水北调中线控制性工程丹江口大坝354公里;若是从总干渠向南而行,这里与渠首相距241公里。

2019年11月28日傍晚,记者站在沙河渡槽水闸上放飞无人机到高空480米,通过显示屏俯瞰,全长将近10公里的渡槽犹如一条蜿蜒的长龙,一眼望不到边。长龙跨过沙河、将相河、大郎河,“驮运”着清澈汉水继续向北流淌。

时间拉回6年前——2013年11月24日下午,记者首次来到沙河渡槽采访。当时,为拍摄横亘河面上的渡槽巨龙,记者爬上高高的脚手架,感到一阵阵眩晕。那时候,渡槽水闸上塔吊林立,长长的渡槽上满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现在实地回访,一眼望不到边的渡槽灌满了碧绿的汉水,静静地自流向北。

创多个世界之最,堪称“天下第一渡”

4槽并行输水,世界排名第一。

起点位于鲁山县薛寨村北,终点为鲁山坡流槽出口50米处的沙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数据显示,因其跨度、重量、总长等指标排名均为世界第一,被誉为“天下第一渡”。

“由于鲁山县地势相对低洼,又需要同时穿越沙河、将相河、大郎河3条大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这里采用了渡槽形式。”鲁山管理处工作人员杨道德站在渡槽水闸上告诉记者,沙河渡槽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

工程综合规模世界第一:沙河渡槽总长9050米,长度世界排名第一;最大过流量380立方米每秒,排名世界第四;U形槽单跨30米,世界排名第四;并行输水槽数4槽,世界排名第一;输水断面总面积219.4平方米,世界排名第一。总体上,综合规模世界第一。

现代最长的渡槽:总长9050米的沙河渡槽,在现代渡槽长度中排名世界第一。

输水断面总面积最大的渡槽:沙河渡槽的大浪河U形梁式渡槽段,4槽断面总面积219.4平方米,是目前世界输水断面总面积最大的渡槽。

世界最大的预制渡槽:沙河U形槽预制断面净宽8米、净高7.8米,是目前世界第一预制槽。

世界最重的吊装渡槽:U形槽起吊重量1200吨,每次吊装都相当于一次性起吊约1000辆轿车,是目前世界最重的吊装渡槽。

世界首座采用架槽机施工的渡槽:U形槽采用地面预制、架槽机安装,是世界首座采用大型成套机械设备、架槽机施工的渡槽。

世界上首座实现“槽上运槽”的渡槽:沙河U形渡槽在已架渡槽的槽壁上铺设轨道,实现“槽上运槽”。

世界最大的涵洞式渡槽:沙河渡槽的箱基渡槽结构,双线双槽,单槽净宽12.5米、净高7.8米至8米,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涵洞式渡槽;沙河箱基渡槽总长5354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涵洞式渡槽;箱基渡槽段采用无拉杆结构,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无拉杆涵洞式渡槽。

世界单槽最宽的落地渡槽:沙河矩形落地槽,单宽22.2米,是目前世界上单槽最宽的渡槽。

最大的南水北调渡槽预应力工程:沙河U形渡槽预应力孔道总数22924孔,钢绞线重3510吨,是最大的南水北调渡槽预应力工程。

“每天守候在世界之最身边,为南水北调服务,是我们工作人员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杨道德对记者说,清澈的汉水改善和提高了当地市民的生活品质,并带来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最先受益的是平顶山,主城区现在全部用汉水

碧绿清澈的汉水静静在沙河渡槽中自流向北,一年四季从不停歇。

渡槽的开工建设,意味着平顶山市享用汉水的日子进入倒计时。“以前,每天下班后要到离家几里地的水井挑水。中线工程通水后,我们喝上了丹江口水库甘甜的自来水,再也不用到几里外的地方运水了。”家住平顶山市石龙区的居民沈君振兴奋地说。记者采访获悉,平顶山市主城区现在的用水100%为汉水。

事实上,千里输水总干渠,最先收获幸福感、“尝鲜”南水北调一库清水的是平顶山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正式通水的。2014年夏天,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平顶山市旱情尤为严重。特别是作为平顶山市城区主要水源地的白龟山水库,水量持续减少,库水位一度低于死水位,严重威胁平顶山整座城市的供水安全。此时,中线工程尚未正式通水。

渠成水到,风来帆速。为缓解旱情,沙河渡槽开启紧急应急调水,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从丹江口水库向白龟山水库应急调水,历时45天,累计调水5011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城区100多万人的供水紧张问题。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首次调水。平顶山市,因此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个受益城市。

2017年,缺水再次发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及时生态补水有效化解了危机。这一年,沙河渡槽利用丹江口水库秋汛库水位持续上涨时机,实现洪水资源化。当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白龟山水库生态补水2.05亿立方米。平顶山市民感慨:“多亏了来自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的‘救命水’。”

如今,平顶山市民的“大水缸”——白龟山水库呈现一片碧波荡漾、烟波浩渺的美丽景象。

生态补水实现了地下水位上升、河流湖泊水量增加以及水质显著改善三大效益,发挥了巨大的生态环境效益。“补的这些水在沙河河道里下渗,补给地下水源,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据统计,下游部分地区地下水位上升超过1米。”白龟山水库管理局负责人说。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救了“大水缸”白龟山水库

汉江水经过渠首自流到沙河渡槽已经200多公里。

沙河渡槽肩负着向河北、天津、北京等地输水的重要任务。南水北调来水通过沙河渡槽,将甘霖送到平顶山旱区。因此,沙河渡槽也是平顶山市民的“感恩”渡槽。

自2014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平顶山市应急调水、供水及生态补水总量3.01亿立方米,白龟山水库实际受水水量2.94亿立方米,占水库入库总水量的24%。平顶山市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白龟山水库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仅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市区缺水状况,提升了生态景观效果,还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平顶山市白龟湖湿地公园、白龟山水库,河南省焦作市龙源湖,濮阳市引黄调节水库,新乡市共产主义渠,漯河市临颍县湖区湿地,邓州市湍河城区段等河湖水系水量明显增加。”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30余条河流补水,河湖水量明显增加。

时值冬日黄昏,总干渠的水面上,一只水鸟掠水而飞,清澈的水面顿时荡起一层层水波。在沙河渡槽节制闸出口,一道随风微微摆动的铁制门帘格外显眼。“渠中有野鱼,水鸟是闲不住的。节制闸上方的空间,正是鸟类筑巢繁衍的场所,但我们又不能伤害鸟类。因此,专门设计了这道铁帘,让它们回归大自然树林筑巢。”杨道德释疑说,设置铁制门帘是为了防止水鸟出入,影响闸口安全。

南水北调工程,成败在水质。记者在沙河渡槽的总干渠两岸看到,为了加强水质保护,这里不仅设置有水质固定监测站,中国南水北调鲁山管理处水质监测点,还有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联合共建的沙河水生态调控实验站。杨道德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南水北调总干渠沙河渡槽的汉水,绝大多数时候的大多数指标都是一类水的指标。”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沙河渡槽目前已成为鲁山县青少年关爱基地、平顶山中小学生国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南水北调让丹江口水库蜚声中外。作为受水区的平顶山市,践行着珍惜、善用、保护好这一渠清水的重任。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