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小伙从鱼类养殖转型电商农产品销售 年销售300万元

时间:2019-12-12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王晓华

丹江口市习家店小伙吕锋是一名90后,为了保证“一库净水送北京”,他响应政府号召,毅然放弃多年的鱼类养殖产业,转型从事农产品销售。在丹江口市商务局和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仅一年时间,他的营业额高达300万元,这一巨大的成功间接带动了当地多个乡镇村居民增收,为电商扶贫做出了贡献。


吕锋正在整理快递箱。

响应政府号召,小伙转型电子商务

1990年,吕锋出生在丹江口市习家店的一户渔农家中,从小就懂事的他一直帮助父母打理水产养殖。成年后,他和哥哥两人轮换着分担父母肩上的重担。由于多年的养殖经验,家里的水产生意一直红火,一家人日子过得还算富裕。

2017年,丹江口市正式取缔网箱养殖。“作为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应该以大局为重。”吕锋说,从接到政府取缔网箱通知的那一刻起,他们一家人就决定响应政府号召,放弃多年的水产养殖。

2017年年底的一天,他接到当地政府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通知。吕锋参加了习家店镇举办的第一届电商培训会,在那次的培训会上,一扇崭新的大门向他打开。“习家店那么多优质的农产品,我可以包装好销售出去,这样也不错。”吕锋说。

仅一年时间营业额达300万元

2018年,吕锋开始从当地农民手中收购优质的橘子、橙子、红薯、桃子等农产品,包装好后通过淘宝售卖到全国各地。那一年,刚刚上路的他全年的营业额就卖到了60万元。

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吕锋扩大经营规模,并注册了公司和商标,在天猫上开店。他每次都积极参加丹江口市商务局组织的培训,甚至外出到北京学习。

12月3日,记者在吕锋所在公司的包装车间看到,20余名工人正在打包成熟的柑橘,1000余平方米的车间里堆满了打包好的农产品。吕锋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发货量都在1000单左右,达到物流车承载的上限。

“一年发往全国各地的产品重量大约在40万斤。”吕锋笑着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1月底,企业的营业额已达260万元,完成全年300万元销售目标不成问题。明年,他将全年目标定在600万元。

产品全部从当地收购 带动村民增收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当地村民开着装满柑橘的三轮货车驶进吕锋的产品包装车间。“我们从果园里摘下柑橘,直接拉到吕锋这里售卖,非常方便。”橘农张先生说。

吕锋告诉记者,他天猫上所有售卖的产品全部是从当地村民手中收购,收购价远远超过市场价。“橘子根据大小确定收购价格,最便宜的9角,而市场价才4角。”吕锋说,他这样既能保证货源充足,也增加了居民收入,一举两得。

吕锋说,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他收购范围已经从习家店镇延伸到附近的凉水河镇、蒿坪镇等乡镇,售卖的农产品种类也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

“自从吕锋电商企业火起来后,我们再也不怕自家种植的农产品卖不掉,还能到他的企业打工,收入也比之前增加许多,这都是电商带来的好处。”当地村民如是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