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王东仓:自觉抵制特权 保持清正廉洁

时间:2019-12-12 17:3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唯有自觉斗争,才能众志成城。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需要全党不断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四个维度增强内在自觉。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斗争的历史自觉

抵制特权、廉洁奉公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重要历史经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毛泽民坚持原则、不搞特殊的事迹一时传为佳话。即使是他的兄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去视察时,他也绝对不用公费招待。延安时期,党的领袖严以律己、带头抵制特殊化,以模范行为带动形成延安的清正之风。1939年冬季的一天,毛泽东同志唯一的棉裤洗了,他就围着破棉被在窑洞里批阅文件。萧劲光看到后,建议警卫员立即领取一床棉被和一套棉衣送来,被毛泽东同志严词拒绝。他说,我现在如果搞特殊,人民群众就会不相信你,他们就会说你不是真革命者。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弘扬这一优良传统,涌现出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一批楷模,自觉抵制特权、保持清正廉洁。焦裕禄坚决反对搞特殊化,决不容许孩子“看白戏”;要求妻子禁止收受任何东西,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占。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不利用手中的权力帮女儿找工作;女儿结婚,他的家属没有购物券,托关系买了两床丝绸被面,他立即让退回。杨善洲二女儿报考县公安局,希望父亲能打声招呼,但被他狠狠地训了一顿。当时二女儿也符合农转非条件,材料递到省里,又被杨善洲要了回来。

只有弘扬优良传统,总结历史经验,汲取“营养剂”与“清醒剂”,才能不断增强同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作斗争的内在自觉。

正确认识管党治党新成效,增强斗争的现实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

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以党内政治生活新气象为契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新生态,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政治建设必将取得新成效这一不可阻挡的趋势,才能面对特权等不正之风时具有足够定力,不断增强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现实自觉。

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增强斗争的理论自觉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社会的主人,他们理当拥有人类社会的一切权力。毛泽东同志将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大显著标志高度概括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共产党人的这一特性决定了其不应也不能够享有任何特权,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理论清醒是政治清醒的前提与基础。正确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才能不断增强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理论自觉。

切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斗争的实践自觉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形成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实践自觉。

自觉接受教育,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进行自我斗争。错位的权力观会把特权带来的财富、荣誉、机遇、待遇等视为人生成功的标志,渐次形成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存在着“想”搞特权的心理。党员干部只有自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等,牢固树立群众立场与群众观点,才能自觉与潜藏内心深处的特权“种子”进行自我斗争。

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特权“特”在超越了权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员干部要主动走到阳光下、接近聚光灯,习惯在监督下用权,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自觉履职尽责,通过监督执纪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只要人人自觉履职尽责、监督执纪,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便会成为过街老鼠,无处可藏。

(作者:王东仓,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