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胆太大!连襟俩自制火枪上山打猎 途中撞见民警被查获

时间:2019-12-11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魏世银

治爆缉枪,修复生态,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已经成为今天人们的共识。然而,就在近日,房县、丹江口市有两个农民不仅自制火药枪,还持枪上山狩猎,所幸被民警及时发现,当场收缴了猎枪。因涉嫌制造私藏枪支犯罪,两农民还将面临法律制裁。

两名违法嫌疑人及被缴获的枪支。

年轻时打过猎 他动手自制火药枪

现年52岁的杨某富是房县白鹤镇东浪村村民,幼年时因家庭困难仅上了三年小学,几十年来靠种地为生。年轻时与其他村民一样,到了冬季就杠着猎枪上山狩猎,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的枪被公安机关收缴了,野生动物受到法律保护,他也就再没上山打过野兽。

近些年,因为国家天然林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野生动物又多了起来。这让杨某富萌生了打猎的念头。

治爆缉枪时,猎枪虽然上交公安机关,但他还藏了些黑火药和炮子在家里。去年,对火药枪结构比较了解的杨某富突发奇想:自己造枪打野猪。去年夏天,他在房县城关镇一家店铺里买了一根黑色的铁管,为造枪做准备。今年4月,他在家里找了一截坚硬的木头做了个枪托,将放在家里的黑色铁管套在一根金属水管上,然后用铁皮将金属水管固定在枪托上,在金属水管末端开了个口,在开口处下方固定上一块角铁,又做了个击发装置和扳机安装在角铁上。经过几天的忙碌,一支火药枪就这样制作好了。

为了检验自己做的枪能否使用,他从枪口往里灌入火药,在火药里面加入铁条和钢珠增加杀伤力,在撞针口处放上自制的炮子(引信),将击发装置扳下后,扣动扳机击发。就这样,他在自家房屋附近试着打了几枪,经检验能打一二十米远,并且钢珠能打进木板里面去。杨某富为自己的“杰作”感到骄傲,堂而皇之把火药枪挂在卧室墙上。

他用自制火药枪打死过两头野猪

就在房县杨某富自制火药枪的同时,与房县白鹤镇东浪村毗邻的丹江口市官山镇铁炉村民肖某应也在为狩猎自制火药枪。

肖某应今年52岁,两个成年的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只有他和妻子在家。他和房县东浪村的杨某富是连襟关系。

2017年夏天,肖某应在白浪一家店铺买回钢管,用一截上好木材制作了枪托,割下废铁板加工成击发装置,装上自己精心打磨而成的撞针,将击发装置用螺丝固定在枪托上,枪管后面用钢筋塞住后用电焊焊死。就这样,一支一米多长的火药枪就制作好了。通过射击实验,肖某应感觉挺满意。

2017年至今年秋季,肖某应在守护庄稼时,多次使用火药枪,先后打死过两头野猪。因为居住地比较偏僻,他造枪狩猎的事没有被人发现。

两人相邀上山打猎 路遇民警被查获

肖某应与杨某富连襟俩都爱玩枪,当得知对方均自制了火药枪后,两人萌生了一起打猎的念头。

11月20日上午8时许,肖某应、杨某富俩人相约上山打野猪。他们各自背上火药枪,带了5条撵山犬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当他们走到东浪村4组牛角洞处时,正巧被房县公安局驻东浪村扶贫工作队便衣民警万占喜和村主任李昌龙遇见。

“这都啥年代了,你们怎么还有火药枪?”万占喜当即将其二人拦了下来,并且向二人出示了证件,看到警官证后,俩人当场蔫了。

民警万占喜和村干部当场收缴了肖某应、杨某富的火药枪及火药、钢珠,并口头传唤他们到白鹤派出所投案自首。在派出所,两人如实向民警供述了造枪以及使用经过,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

12月8日,被收缴的两支火药枪送经十堰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结果认定为枪支。这意味着肖某应、杨某富涉嫌制造、私藏民用枪支,将受到法律制裁。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