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退休后开始学跆拳道 十堰这家武馆里来了一位爷爷级学员

时间:2019-12-07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63岁的顾志俊和孩子们一起练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刘成臣

当前,人们退休后喜欢到老年大学里充电,学习唱歌跳舞,丰富退休后的生活。但是,退休后到武馆学习跆拳道的还真不多见。近期,市内一家开业10多年的武馆里迎来了一位岁数最大的学员,从白带开始,和几岁的孩子们一起学习跆拳道。

◆受到启发,退休后从零开始学习跆拳道

5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三堰太和医院对面的十堰林风武道研修院看到,10多名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跆拳道动作。在这些孩子之中,有一位老人站在中间,和孩子们一起练习。“我们这个武馆在十堰开了10多年,这是我们收的年龄最大的一位学员。”十堰林风武道研修院的庹教练说。  

这位老人名叫顾志俊,今年63岁,2017年从张湾区民政局退休。为何退休后要到武馆练习跆拳道,而且还是从白带开始练习?顾志俊说,今年年初,他看了一部电视剧,讲的是一位特种兵花20多天学会了跆拳道。受这部电视剧的影响,顾志俊也想练习跆拳道。“我家就住在三堰,经常在路边看到林风武馆的招牌,于是就打电话咨询,想报名学习跆拳道。”

其实,顾志俊报名学习跆拳道也经历了一番波折。今年7月份,顾志俊第一次打电话咨询的时候,武馆得知他的年龄后,告知他“学不了”。“我们武馆开了10多年,从来没有收过这么大岁数的学员。我们的学员以孩子为主,成人班的学员也是二三十岁左右的。”庹教练说。第一次被拒后,隔了段时间,顾志俊又打电话咨询报名情况,庹教练被他的学习劲头感动,详细了解了他的情况后,收下了他。

教练手把手教授顾志俊动作要领。

“他的学习热情很高,练习很认真。”庹教练评价。记者也看到,在和孩子们一起练习跆拳道动作的时候,顾志俊无论是出拳,还是习练回旋踢,动作一丝不苟。一套动作下来,他的头上就冒出了汗。中途休息的时候,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在一起聊天,而顾志俊则在一旁,继续对着沙袋练习出拳,体会教练所教的动作。“我没有跆拳道的基础,从零开始学起,所以要多加练习。”顾志俊笑着说,一些一起练习的孩子看到他腰上还系着一条白带,都对着他笑。

◆热爱运动,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顾志俊日常训练很投入。

顾志俊说,刚开始和孩子们一起练习跆拳道的时候,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这些孩子比我的孙子还小呢。”孩子们看到训练场里多了位“爷爷级”的学员,而且练习特别认真,都佩服不已。7岁的孙梓翔和吴美洁都夸顾志俊爷爷,“练习挺好的,特别认真。”顾志俊则说,“我知道我其实练得不好,很多动作没到位,孩子们是在给我加油。”

顾志俊说,他特别爱运动。上初中的时候,他还加入了学校里的田径队,也喜欢打篮球。上班后,他还多次参加十堰市和张湾区举办的职工运动会,并拿到了名次。他家里一直保存着职工运动会上获得的奖牌。“我打篮球一直打到50岁,后来感觉跑不动了,就没再打篮球了。”顾志俊说。

之所以选择到武馆练习跆拳道,也是因为看中了跆拳道的魅力。跆拳道推崇以礼始、以礼终的尚武精神,以“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为宗旨,不断鞭策着习练者完善自己,从中得到经验教训,磨炼自己的意志,强化自己的体格。顾志俊说,练习一段时间后,他慢慢地对跆拳道多了几分了解。“我现在一个星期要来练习三到四次,每次练习一个半小时,回家后再慢慢体会消化每一个动作,感觉挺好的。”顾志俊说。

顾志俊也明白练习跆拳道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跆拳道运动不同于显示力量的运动,不是调节大而突出的肌肉,而是使无力的脂肪组织变成肌肉,使身体变得轻盈敏捷。老人习练跆拳道,可以让自己行动更灵活敏捷。同时,通过科学的训练跆拳道和广泛的全身运动,能增强心肌收缩力量,提高心脏功能。而且,通过抬高、踢腿的动作,锻炼侧腰部和大腿内侧肌肉。“人老了后,身体各部位容易僵化,我是希望通过练习跆拳道,延缓这种僵化,时刻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顾志俊说。

◆老有所乐,

让退休生活更加精彩

顾志俊告诉记者,他学习跆拳道并不是奔着段位去的。“我不是想去考个蓝带、黄带之类的,我是想通过正规的训练,得到锻炼的目的,所以我学习跆拳道的心态是很轻松的。”十堰林风武道研修院的庹教练告诉记者,针对顾志俊的身体情况,采取了单独教学的方式,教学的动作和小孩子们都是一样的,但是在运动量上要轻一些。“从现在的情况看,他的学习劲头和热情都特别高,让人敬佩。”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到武馆学习跆拳道,顾志俊退休后还到市老年大学学习唱歌。“我老伴退休后到老年大学学唱歌,我退休后,她也给我报了名,让我也去学习唱歌。”上个月,全市老年大学举办庆祝建市50周年歌唱比赛,顾志俊还和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一起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好名次。

如今,每个星期,顾志俊要去市老年大学学习唱歌,到十堰林风武道研修院学习跆拳道,日程排的满满的,过得很充实。不过,顾志俊还是觉得,这两个地方的学习环境有差异。“老年大学里的学员,大家都是退休的,年龄差不多,平时还能一起聊天说笑。武馆里都是小孩子,也不知道和小孩子们聊什么,所以休息的时候我就只能独自练习动作,感觉有点孤单。”顾志俊笑着说。

不过,尽管觉得有些孤单,顾志俊却始终坚持着。“退休了要给自己找点事做,老有所乐,生活才精彩。”他也用行动感染着武馆里的孩子们,“爷爷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孩子们都这样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