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区果树上的果实能不能吃? 专家:口感普遍很差不宜食用

时间:2019-12-07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凯旋煌境小区对面山上,柿子树上结满柿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 近日,东正国际小区里的柚子熟了,有些还落到地上,看上去煞是喜人。昨天,一个4岁的小孩提出要吃,他妈妈谢女士就捡了一个,却被邻居告知,这是观赏树木,果实不宜食用。谢女士对此十分疑惑,向本报新闻热线8110110询问。专业人士表示,这些果子虽然好看,但口感苦涩,不宜食用。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街道、小区果树种类丰富,有些是园林绿化部门或小区的绿化植物,有些由居民种植。进入东正国际小区,看到几棵结满果实的柚子树。

此外,在三堰百二河河道边,长着十几棵石榴树,每棵树上都挂着成熟的石榴,有些已经落在地上;在凯旋大道凯旋煌境小区对面的山上,几棵柿子树上长满柿子。

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副主任李少青介绍,为增添景观效果,城区很多公园、街头游园、绿地种植了观果植物,“这个季节,果实成熟的果树以柚子、香橼、木瓜、石榴、柿子为主。”

这些果子能吃吗?李少青表示,不建议市民食用,“比如生长在十堰的柚子,由于温度、生长周期不够,口感很差。部分木瓜、草橘属于药用果实,也不适宜食用。”此外,公园和小区里的果树为防虫都打过农药,汽车尾气也会对果子造成一定影响。路边果树的品种以及养护都不比果园,果子含糖量不高,较为涩口。平时,市民看到落在地上的柚子、橘子,可以捡回家,但不要吃,不认识的果子尽量别碰。

李少青介绍,遍布各大街道、小区的果树,主要价值在于观赏。此外,这些果树也可以为鸟类、昆虫提供食物,增加生物多样性,使得城市更美观、更宜居。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