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心中有责 安全至上 ——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纪略

时间:2019-12-06 09:1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王波 贺翔 报道:“逾期没有检测的液化气钢瓶,可能因磨损钢壁变薄、钢体变形,出现沙眼、垫片老化等现象导致发生漏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液化气钢瓶专项检查时,发现城区某商业街2家餐饮店使用到期未检测的6只液化气钢瓶,立即责成辖区市场监管局对充装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加大重点危险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687人(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423家,检查各类特种设备4016台(套),查处各类安全隐患531个,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161份,督促企业完成隐患整改496个,立案查处案件75起。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事故,牢牢守住安全风险底线。

用心宣传,提升防范能力。目前,全市在用特种设备共18524(套),其中锅炉159台、压力容器2080台、压力管道248000米、电梯8732台、起重机械6700台、厂内机动车辆786辆、大型游乐设施100台、索道2条。为了让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特种设备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特种设备宣传活动72场,印发20000余份特种设备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近3万人次,有效提高群众特种设备安全常识、自我防范能力。

真心服务,全力保障民生。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培训力度,指导企业实行“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并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督促企业切实做到“一必须七到位”,即必须依法依规使用、管理,安全责任到位、管理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检验检查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开展风险分级管控,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互联网+特种设备”监管模式,积极探索建立电梯责任保险制度,在全市城区部署电梯远程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监管部门三方的管理水平,促进电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电梯日常管理、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

尽心履责,严守安全底线。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电梯、气瓶、压力管道、锅炉等安全监管专项治理;开展“两查一督”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坚持采取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八大类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实现对重点设备使用单位全覆盖;采取明察暗访方式突击抽查,对各县区开展不定期督查,强力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达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盯重要节点,认真做好春节、“两会”、汛期、国庆及军运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和北京院士专家行等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对医院、超市、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游乐设施、液化气钢瓶等重点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举办应急救援演练46场。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