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让百姓幸福满满

时间:2019-12-06 08: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2月2日下午,四方山生态公园里,一对母女沐浴着暖阳开心玩耍。图/记者 吕世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报道:车辆减速或停下礼让行人,行人回以大拇指和微笑;小区里绿植茂盛、道路平整、分类垃圾箱摆放整齐、车辆有序停放;走在十堰大街小巷,一股股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公益广告夺人眼球,一处处文化长廊随处可见……在实地采访创文成效时,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让记者感觉到,创文带来的不仅是市容环境的变化、文明素养的提升,更是市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2月3日早上,柳林路马路边的一外墙体彩绘。今年来,城区北京路、上海路等马路边的多处墙体变成了一幅幅公益彩绘,也成一处处风景。图/记者 刘成臣

脏乱差老旧小区

变洁净美幸福小院

走进茅箭区武当路街办路北社区舒逸小区可以看到,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停车泊位整齐划一。昔日路面坑洼不平,乱牵乱挂现象普遍,楼道野广告、杂物泛滥,公共环境乱糟糟的小区,经过集中整治,面貌焕然一新。

12月3日下午,上海路边一墙体彩绘。今年来,城区北京路、柳林路和上海路等路段多处墙体画上一幅幅公益彩绘,也成了一处处风景。图/记者 吕世银

12月4日下午,人民路三堰一斑马线前,车辆主动避让行人。如今,斑马线前车辆主动避让行人已成为广大司机的一种自觉习惯。图/记者 刘成臣

像舒逸小区这样得到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不胜枚举。今年,十堰城区共有535个老旧小区实施了基础设施综合改造。目前,这些老旧小区路面破损、绿化缺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治理。通过集中整治,全市重点老旧小区实现颜值、品质双提升;过去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为洁净美的幸福小院。

今年9月20日,一名残疾人上公交车不便,马路边的两边志愿者主动抱着这名残疾人上公交车。如今,关爱老弱病残孕乘坐公交车已落实到公交司机和每个市民心中。图/记者 刘成臣

提起小区的变化,居民王先生掩饰不住喜悦之情:“以前院子里停车位划分不合理,经常存在乱停车现象,有时候车停进来出不去。现在好了,车都停得整整齐齐,看着就舒心。小区现在比以前更干净、更整洁,这都是创文带来的好处啊!”

车辆礼让斑马线成习惯

行人文明过马路成常态

10月30日上午,市民段先生开车行至三堰万秀城前的斑马线,看到不少人在过马路,便停车让行,其中一名穿校服的男孩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段先生说,这一幕令他一路上心里都是暖暖的。

12月3日上午,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观社区神鹰小区的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放进智能分类垃圾箱,不仅环保还能兑换生活小物品。垃圾分类处理,目前正在全市推广。图/记者 吕世银

12月3日下午,六堰人民广场马路边,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独自过斑马线时,信号灯由黄变红, 附近的游园管理处志愿者迅速上前扶着老太太安全通过斑马线。图/记者 张启国

为巩固创文成果,让市民出行更安全,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一系列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从高空的电警设备,到地面的标志标线;从视线所及的提醒标识,到多方参与的人性化管理,在十堰街头和路口,每一处都是一份可直抵心底的温暖,更体现着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持续开展“敲门行动”、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如今,十堰城区车辆礼让斑马线渐成习惯,车辆规范停放成为共识,行人不闯红灯、结伴快速过马路成为常态。

柳林沟柳中源农贸市场一”无人销售 自主付款”摊位,购物的市民自觉扫码支付。近年来,诚实守信在十堰蔚然成风。图/记者 吕世银

“每一个大型路口都有交警疏导交通,车辆有序通行;志愿者在路边劝导行人结伴快速通过斑马线,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如今,在城区主次干道,人人文明出行,道路畅通有序,文明交通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市民赵先生说,这不仅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更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十足的安全感。

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

10月26日中午,家住张湾区车城西路东鑫大厦小区的高安生和马学敏夫妇从加拿大回到十堰,一下火车就有志愿者主动上前帮他们拿行李;回到家,邻居已提前帮他们将家里打扫干净,还买了鸡蛋、蔬菜和大米。夫妇俩感慨:“一年半没回来,十堰的变化真大,让人感到很温暖。”

12月3日中午,两位环卫工人走进六堰交警岗亭休息,交警为她们送上热水。为给一线环卫工人送上温暖和清凉,城区交警岗亭成了“爱心驿站”和“环卫驿站”。图/记者 张启国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了温暖365、沧浪绿色环保、麦田计划、山盟应急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市妇联“1+N社会维权行动”、团市委“七彩假期情暖童心”等一大批扎根基层、服务民生的志愿服务项目。如今,走进任何一家窗口单位,市民都可以看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服务站里的志愿者随时可为市民提供常用药品、雨伞、针线等。窗口单位不仅成了“政策传达者”,更成为“问题解决者”。

12月2日上午,老虎沟集贸市场里干净整洁,创文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图/记者 张启国

在十堰,“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深入人心,“十堰蓝·志愿红”已成为十堰的文明底色。

文明十堰,宜居车城。12月2日下午,六堰人民广场上一名大爷和老太太们欢快地扭着跳着,脸上露出了辛福的笑容。图/记者 张启国

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潜移默化传递正能量

如今,走在十堰大街小巷、街头游园、大型广场,那一幅幅主题鲜明、创意独特、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高品质公益广告,正成为城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它们伫立在市民目之所及的地方,提醒大家随时审视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中传递着正能量。

12月3日下午,天气晴好,几位大妈在六堰人民广场跳起欢快的广场舞,背后的创文公益广告格外醒目。 图/记者 张启国

“一路走过来,各种各样的创文标语、景观造型优美、内容丰富,与以前单一的花卉景观相比,更具有文化韵味,在这样的环境下遛弯心情很舒畅。”市民李大爷对创文公益广告赞不绝口,认为其不仅美化了城市形象,也能传递美好生活愿景。

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12月2日下午,六堰文化广场附近的一处大型公益广告吸引了一名小朋友。图/记者 张启国

脏乱差少了,生活更舒适;城市道路更整洁,文明停车更自觉;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公共场所干净整洁;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群众耳熟能详……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推进,放眼车城大地,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中,创文给十堰人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在不断提升。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