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立体交通网更完善,带动旅游高速发展,助十堰走出生态文明的中国范

汉十高铁开通 为十堰高速发展再添新翼

时间:2019-12-05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汉十高铁跨过汉十高速公路驶向终点十堰东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报道:十堰素有“川陕咽喉、四省通衢”之称,是我国中部重要交通枢纽城市,襄渝铁路、福银高速和209、316国道贯穿全境,武当山机场2016年通航。汉十高铁开通,十堰织就的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汉十高铁连接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城市,随着后期十西高铁开通,还将长江经济带与陆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是十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大通道。

十堰经济发展迈进“高铁时代”

汉十铁路是湖北主导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铁,也是全省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全长399公里,时速标准为350公里/小时;总投资527.5亿元,沿线设13个站。

汉十铁路十堰境内74公里,途经5个县(市、区)8个乡镇23个村,设十堰东站、武当山西站和丹江口站。总投资约113亿元,其中十堰投资约23.9亿元,工程包括桥梁43座,隧道30座,路基7.2公里和3个车站建设。

汉十高铁从武汉出发,疾驰鄂北岗地,飞越秦巴山区,与汉江结伴而行,结束了十堰不通高铁的历史,为十堰迈入“高铁经济时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汉十高铁串起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带,是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重大支撑,有利于十堰与沿线城市实现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与“武汉城市圈”和“襄十随城市带”互通互融,为十堰融入全省“两小时经济圈”打下基础。

通车后,十堰至襄阳、随州、武汉最快分别仅需50分钟、1小时20分钟、1小时50分钟,到北京、上海等全国大中城市时间将大幅缩减,为十堰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旅游发展和民生出行迎来“更高速、更高效”时代。

城市的腾飞,离不开发达的交通。随着汉十高铁的开通,制约十堰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正在打破,十堰进入“高飞高速高铁”时代,立体交通格局加速形成 ,正进入发展“快车道”。我们相信,汉十高铁将释放出更多交通红利,让十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我们期待,随着“十四五”规划编制,将有更多改变全市发展格局的重大项目落地,为十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汉十高铁开通必将带动十堰旅游高速发展

汉十高铁开通,在缩短时间和空间的基础上,必将为十堰文化旅游发展增加新机遇、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旅游即生活,生活即旅游”全新发展理念,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千亿级战略支柱产业进行精心培育、重点打造。全市文旅系统坚持“文以载道、旅以致远、体以强身、广以弘美”的发展基调,更新理念,优化环境,下大力气抓项目建设,不遗余力搞宣传推介,文化旅游业在带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产品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目前,我市共拥有A级旅游景区67家,数量全省第一。截止到今年10月,全市旅游接待人次674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03.7亿元,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近15000家。“武当山、汉江水、汽车城”三张名片享誉世界,十堰知名度、美誉度和游客向往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如今,十堰文旅发展正面临政策利好、环境趋好、资本看好、交通变好、群众叫好的黄金期。汉十高铁开通,开创了十堰交通新时代,也开启了十堰文旅新时代!我们将按照十堰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发展战略,进一步坚定超常规大发展的决心,狠抓项目建设、突出品质提升、补齐链条短板、筑牢配套服务、保障政策环境,持续加强文化旅游的宣传营销,推进景区景点与全域旅游配套发展,全力打造东方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康养高地,以更好的产品、更全的配套、更高的品质、更优的服务,不断满足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对十堰文化旅游的新期待。

汉十高铁助十堰走出生态文明的中国范

十堰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秦巴山区腹地、汉江中上游,地处鄂豫陕渝毗邻地区结合部。十堰拥有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名片,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殊荣。

汉十高铁的开通,为十堰走好发展和保护的“平衡木”开辟了新的途径。“早上在武汉东湖晨跑,中午可登武当山览景。汉十高铁将让十堰吸引更多游客。”龚飞雪是郧阳区虎啸滩4A级景区负责人,对于汉十高铁,她寄予期望。去年,她投资一千多万元提升景区设施。

汉十高铁连通武汉城市圈与襄随十城市群,串联黄鹤楼、炎帝故里、古隆中、武当山等名胜,十堰到武汉的时空距离缩短为2小时以内。

高铁通,财富通。高铁时代的到来,加快了十堰人的发展步伐。郧西上津镇投资过亿元,修复古城墙,打造古镇一条街;竹山太和梅花谷开发梅花香包、山藤花篮等旅游产品,彰显景区特色;大明峰打造5A级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区。

山,以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为龙头,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以武当山、汉江水为内核,整合境内100多家生态人文旅游景点,打造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去年全市接待游客达63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570亿元,迈入全国百强旅游城市。

水,以优质汉江水为资源,发展水产业。农夫山泉来到十堰,就地建厂“搬运大自然”,华彬、润京等先后入驻。果品饮料、酒类酿造、山水体验、山水文旅、水体竞技、宜居新村、污水处理等水产业集群应运而生。

车,以东风车为基础,向大自主、智能化、绿色化转型。2010年,东风公司与十堰市政府签订“共建百万量级汽车城”框架协议,实现了汽车产业集约生产。时隔8年,东风公司与十堰市政府再次合作,携手向自主、智能、新能源制造迈进。到2020年,机器人生产、工业4.0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年产值可达到100亿元,成为湖北省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基地。

十堰在变,十堰的观念在变。谈论十堰变化,有人论数据:发展速度更快了,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社会投资三项经济指标多次居湖北前列。有人摆事实:城市大了,企业多了,生态环境更好了。

汉十高铁,带动十堰走出生态文明的中国范。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