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二

文明底色 刷新张湾颜值

时间:2019-12-05 09: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经过改造,光明小区环境面貌大变样。

>>>相关新闻: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一 文明理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三 惠民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四 志愿者擦亮张湾文明窗口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五 榜样力量催生文明花开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祝梦 李强 特约记者 徐春晓 通讯员 庹海波 报道 策划/张湾区融媒体中心、张湾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

停车场变得整洁有序,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得宽阔平坦,家家户户的门前干干净净,就连街头的公厕也成了一道风景线。每一点细微的变化,让张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用文明底色铺就的家园,颜值更高了。

脱胎换骨的老旧小区,飘出浓浓幸福味儿

“真没想到我们小区竟然‘大变身’,原来我是不想住,现在却不想走了!”张湾区红卫街办周家沟社区光明花园的杨女士提起小区的变化,高兴劲儿掩都掩不住。

光明花园已有20多年历史,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东风公司“三供一业”改造计划实施后,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小区供水管网、停车位、道路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使破旧的小区重新焕发出生机,居民的文明意识显著提升。如今,规范有序停车、不乱倒乱放垃圾、定期开展大扫除等已成为所有居民的共识。

张湾区把“让城区老旧小区换新衣”作为工作重点,区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资金,让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目前,张湾区先后采取修复破损路面、改造维修排水沟管道、新增垃圾容器、新增路灯等措施,对74条背街小巷、182个老旧小区以及4个乡镇、5个城乡结合部片区进行提档升级,评定市五星级老旧小区182个。如今,曾经的老区旧巷已变成“暖心窝”、“舒心巷”。

找到“主人”的城区道路,成了文明风景线

“现在这条路是一天一个样!”家住车城西路附近的张大爷告诉记者,随着道路防护栏的安装完善,行人乱穿马路的行为基本没有了,创文显示屏持续进行文明宣传,提高了市民的文明意识,乱扔垃圾的行为已鲜少见到。

张湾区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打造道路文明风景线是该区一项创新。为把辖区道路变成文明窗口,该区大力推行“路长制”,让每一条道路找到“主人”。

目前,该区主干道4名县级“路长”,实时了解各路段状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今年,各“路长”共督促沿街38家经营业主落实“门前三包”工作,清理流动摊点372起、出店经营143起,清理乱牵乱挂64起、乱堆乱放82起,拆除乱挂条幅33条,清理人行道乱停乱放100余处……让道路文明真正成为张湾区的风景线。

焕然一新的街道小区,纷纷刮起文明风

在“张湾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场所点位包保责任明细表”上,辖区部门、主要领导、包保点位、具体责任人等一目了然。该区通过具体包保责任制,明确到单位,责任到人,让辖区机关单位职工成为小区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红卫街办燕沟社区虹美小区曾因“脏乱差”出名,社区党委书记汪安丽进行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更新,小区一跃成了全市首个“五星级”小区;车城街办公园社区党委书记叶萍鼓励居民用家中的废旧物品兑换绿色植物,小区变得干净整洁,处处绿意盎然;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党委书记何莉,号召居民用废旧自行车兑换生活用品,一个半月清理138辆“僵尸自行车”……文明的新风,让小区纷纷换新装。

今年1至11月,该区新建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3738座、农村公厕60座、乡镇公厕4座、城市公厕45座、旅游公厕12座、交通公厕2座,以小厕所促进大民生,让文明创建既提升全区的“颜值”,又利民惠民。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