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飞升崖传说:真武大帝在此得道成仙

时间:2019-12-03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飞升崖(图中白圈处)一峰突起,三面绝壁,被誉为“武当山第一仙境”。

武当山飞升崖一峰突起,三面绝壁,山脊上有一条小路直达山巅。登顶眺望,胜景尽收眼底,被古人誉为“武当山第一仙境”。

相传,真武大帝年轻时在此修炼。他面壁数十年,心如古井,甚至鸟儿在他头上筑巢也纹丝不动。这天,他在茅庵里闭目打坐,突然山下传来求救声。真武大帝披发仗剑,奔出茅庵,只见山腰间一只黑虎正追赶一个姑娘。

真武大帝大喝一声:“孽障,休得无礼!”说着,七星宝剑一道金光闪在空中。黑虎见神剑砍来,趴地求饶。真武大帝开口道:“你若依我一事,便饶了你。”黑虎点头三下。

真武大帝说:“我得道之后,封你做山中之王。凡人间不平之事,由你惩罚。”黑虎又点头三下。此后,武当山有了黑虎巡山的传说。

姑娘得救后,不忙着回家,却一直跟随真武大帝身旁。真武大帝见这姑娘轻浮,呵斥道:“你要是良家女子,就该自重。再轻举妄动,定斩不饶。”这姑娘羞得无地自容,纵身跳下万丈悬崖。

真武大帝傻了眼,探头一望,只见白雾茫茫中,那万丈悬崖不见底。真武大帝后悔起来,修炼整整42年,连只蚂蚁都未曾伤过。今日却逼人伤身,看来只有赔她一命,才不愧这42年的功德,于是也纵身扑了下去。

云雾里钻出五条青龙,真武大帝被团团捧住,一直送上天柱峰顶。只见他的师父玉清圣祖紫元君拍手大笑道:“徒弟大功成就,得道成仙了。”真武大帝才恍然大悟,原来师父要试试他的心肠。

真武大帝受封后,修了一座五龙宫以示感激。飞升崖上的梳妆台,是依据真武大帝在此修炼和飞升的传说而修建的。站在梳妆台上,眺望南岩美丽的风光,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在梳妆台围栏外,有一块伸出岩壁的巨石,叫“试心石”,相传真武就是从这块巨石上跳下而升天的。

史料记载,宋代以来,许多隐士在飞升崖下的石洞中修炼。曾有一人长期住在洞中,问他姓名,他只回答“谢天谢地”,于是后人就把这个岩洞叫做“谢天地岩”。“试心石”下临万丈深渊,十分危险,如果你到此游玩,请注意不要涉足这块巨石。(武宣)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