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两万现金被淹,暴晒撕扯更“受伤” 老人求助银行换回七成

时间:2019-11-30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天娇 通讯员 程睿 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十堰中心支行接到六旬老人陈立华的求助,因8月6日郧阳区强降水,家住柳陂镇青龙山村的她存放在家的两万元现金被水浸泡得面目全非。经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钞票处理中心鉴定确认,最终为老人兑换14850元。

今年8月6日,郧阳区出现强降水,陈立华家受灾严重,房屋倒塌,存放在家里的两万元现金也被淹。大雨过后,陈立华的房子修复完成,泡在水里的两万元现金被找了出来。但是,由于现金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纸币完全粘在了一起。

“我立即把这些钱放在太阳下暴晒,想着晒干了应该还能使用。”陈立华说,经过几天暴晒,钱虽然晒干了,但所有的钱仍然粘在一起,着急之下,她将这些钱撕扯开来,“粘连得很紧,一不小心就撕碎了。”陈立华说,她随后联系了中国人民银行郧阳区支行。

“由于纸币浸泡过久导致全部粘在一起,后来又处置不当,现金先后被暴晒、撕扯,残损程度高,很难鉴定钱币的真假和数量,操作难度非常大。”中国人民银行郧阳区支行工作人员说,老人是贫困户,这些钱是她生病住院时亲戚朋友给的生活费,但他们看到这笔钱时,两万元纸币早已面目全非,没有一张完整的,想要鉴别十分困难。

最后,郧阳区支行工作人员找到十堰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寻求帮助。由于钱币纸张受损严重,手轻轻一碰便往下掉,为避免二次受损,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决定先清理。在清点过程中,工作人员只能用镊子小心翼翼将人民币一张张摊平,仔细查找缺失部分,然后对每张纸币的真伪进行鉴别,经过3个多小时的清点、整理,共清理出可兑换全额的100元人民币123张、兑换半额的100元人民币51张。

11月21日,十堰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将这些特残人民币报武汉分行钞票处理中心进行最终鉴定确认。22日下午,在十堰市中心支行和郧阳区支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老人来到工商银行十堰分行营业部进行特残币兑换,最终兑换到14850元。

拿到崭新的14850元现金,陈立华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工作人员再三叮嘱陈立华,要妥善保管人民币,爱护人民币,如果现金较多,要尽可能存入银行,避免发生火烧、虫蛀、受潮等情况导致资金受损。

□链接

钱币不慎受损应这样做

相信很多市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手里的人民币缺边少角,或者因火灾、受潮等原因变形受损,这种钱花又花不出去,又不知该如何处理。遇到这种情况时该怎么办?就该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十堰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在生活中遇到钱币破损情况,最重要的是保持现状,立即送往银行进行兑换,“在钱币受损的第一时间,直接将受损钱币送往就近的银行处理,不要进行暴晒、撕扯等‘补救措施’,避免受损钱币遭到二次损伤。”

工作人员介绍,人民币残损的程度不同,兑换人民币的额度也有所不同。《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兑换两种情况。一、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照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面额全额兑换;二、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以上(含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照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面额的一半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对特殊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也有专门的要求。特殊残缺、污损人民币是指票面因火灾、虫蛀、鼠咬、霉烂等特殊原因,造成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受损,纸张炭化、变形,图案不清晰,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特殊残缺、污损人民币剩余面积是指票面图案、文字、纸张能够按原样连接的实物面积,包括与票面原样连接的炭化变形部分。不能按原样连接的部分不作为票面剩余面积计算。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