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民医院心脏病中心创新技术巡展(9)

为患者心脏换“门”

时间:2019-11-29 09: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周玉池 通讯员 邓毛 报道: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其中决定血液能否正常流动的4处瓣膜,被称为心脏的4道“门”。给心脏换道“门”,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不过,在市人民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针对心脏瓣膜病患者开展的这种“换门”手术已经常态化。

家住陕西白河县的65岁患者李某,长期从事体力劳动。一年来,他一直被胸闷、憋喘症状折磨,稍一活动,都喘得不行。“严重的时候,甚至不能平卧在床上,起床时需要助力才能缓慢起身。”

李某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时,心脏彩超提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中度关闭不全。虽对症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于是他慕名来到十堰人医心胸大血管外科。

入院后,根据心脏超声、胸片等检查结果,李某被确诊为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重度钙化狭窄伴关闭不全,此外还有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炎、肺气肿、腔隙性脑梗塞、双侧颈动脉粥样硬化狭窄。

“如不及时手术,病人将有生命危险。”十堰人医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江海介绍,人的心脏分右心房、右心室和左心房、左心室,它们分别与上下腔静脉、肺动脉和肺静脉、主动脉相连,它们之间有4道“门”,分别为三尖瓣、肺动脉瓣、二尖瓣、主动脉瓣。这4道“门”随着心脏的收缩和舒张打开与关闭,关系着血液能否从心脏顺利流过又防止倒流。

任何一扇“门”出现问题,都会造成严重后果。患病后,如果出现胸痛、晕厥症状,平均生存时间仅为3年左右,在老年病患者中病情进展更快。想要挽救生命,改善生活质量,置换瓣膜是唯一的有效办法。

“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就是应用外科手术方法,切除严重病变的瓣膜,并替换上人造瓣膜,给心脏换道‘门’,以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改善临床症状,挽救心脏。”入院后,江海及其团队迅速会诊并确定手术方案。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但手术过程紧张有序、平稳顺利。

3天后,患者转入普通病房。他告诉记者,手术后,全身感觉轻松了不少。随后,患者病情稳定、状态良好,很快出院。

江海表示,人工瓣膜置换技术现在非常成熟。近年来,十堰人医心胸大血管外科已经成功为患者开展数百例此类手术。只要患者手术时机恰当,手术前心功能稳定,手术成功率可以达到99%以上。手术后定期随诊,术后2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瓣膜置换术后,绝大部分患者心功能恢复良好,能参加正常工作学习,确保生活质量。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