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带动当地居民增收 丹江口姊妹花将优质土特产推向全国

时间:2019-11-28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转型做电商、带动村民增收的陈妮妮。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王晓华

结束十余年的外地务工生涯后,她回到家乡开始从事电子商务,从最初通过淘宝售卖土特产勉强糊口,到后来成立电子商务企业,在全市各个乡镇设立电子商务体验站,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在她的带领下,当地居民收入明显增加,优质农特产品被销往全国各地,她就是丹江口市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六里坪镇妇联支委陈妮妮。

为谋生计,她关闭餐馆转型做电商

今年39岁的陈妮妮是丹江口市人,2014年,她结束外出务工生涯来到六里坪镇开餐馆,由于没有经验,生意惨淡。同年年底,她从朋友处了解到电子商务的广阔前景,便关闭了餐馆,在朋友指导下,通过淘宝售卖当地土特产。陈妮妮说,最初接触电子商务主要售卖当地土鸡、土鸡蛋、野蜂蜜等产品,由于缺乏系统性培训,加上没有固定产品渠道,虽然能勉强糊口,但淘宝店铺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2015年,丹江口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在六里坪镇推广,这一契机让陈妮妮看到了希望。“我立即和当地政府、丹江口市商务局取得联系,并报名进行了系统性培训。”陈妮妮说,在培训期间,她不仅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电商知识,还加入丹江口市一个电商销售平台,并与当地许多企业达成了合作,打开了销路。

“从那一年开始,店铺的销售额直线上升,利润越来越可观。”陈妮妮说,随着店铺生意越来越好,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一个电子商务企业,在全市铺开电子商务销售网络,既能提高企业效益,收购农特产品还能帮助当地居民增收。”

姐妹合力,带动150余个村居民增收

2016年,陈妮妮约上同样从外地务工回家的妹妹陈晓艳,多次到外地考察。同年4月,姐妹俩共投资100余万元加盟成立了丹江口市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以乐村淘全国首家村镇O2O电商平台为依托开始创业。

“优质的农特产品和稳定的产品渠道是企业的根本。”陈妮妮告诉记者,为了将企业做大做强,她们每日往返于丹江口市各个乡镇之间,丁家营镇、石鼓镇、凉水河镇等地都有她们的足迹。在姐妹俩的努力下,她们在丹江口市各乡镇建立了140余家村级电子商务体验站点。“我们与各村村民合作,村民将家中的农特产品放置在村级电子商务体验站点,我们派车按照市场价去收购。”陈妮妮说,由于当地村民缺乏产品销售渠道及保存知识,许多优质产品都因放置时间较长坏掉,居民不仅无法增收,还造成资源浪费,通过上门集中收购的方式,不仅使我们优质货源充足,也可间接带动居民增收。

如今,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越做越大,先后设立乐村淘丹江口县级管理运营中心、线上线下丹江口特色馆、物流配送中心等,企业每年线上销售额达300余万元,线下销售丹江口农特产品10余万公斤,线下配送农资100余吨,带动全市150余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余家)开展网络代购、农产品代销等服务业务40000余次。

不忘初心,为村民开设电商培训课程

企业做大做强后,丹江口市各乡镇不少村民向陈妮妮姐妹请教电商知识,她们没有忘记最初的窘迫,乐于将经验传授给村民。为此,还专门开设了电商培训课程,每周六将愿意从事电商的村民集中起来,传授相关知识。据不完全统计,有1800余人接受了培训。

在陈妮妮的带动下,丹江口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电商,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此外,陈妮妮先后举办了“六月六”农民节、黄鹤楼啤酒节、“乐六集”等活动,为丹江口市农特产品推向全国、丹江口市农村电商发展、六里坪贫困户精准扶贫做出了贡献。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陈妮妮先后获得多项荣誉。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