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刃量具厂总成车间开展劳动竞赛 为新一代猛士列装冲刺

时间:2019-11-27 11:31    来源:东风汽车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为了新一代猛士列装 冲刺! 东风有限刃量具厂总成车间开展劳动竞赛,全力支撑新一代东风猛士列装部队  

■认真检查每一件横拉杆产品

■认真装夹横拉杆,准备加工

■核对每一个花键尺寸

■细心装配每一个总成

■一丝不苟控制每一个尺寸

■装配现场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记者 高雅/文 通讯员 陈敏捷/图

“今年以来军车产品持续高产,班组全员干劲高涨,全力确保军车生产任务。目前是年终冲刺阶段,希望大家保持热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每天的生产任务。”11月20日,东风有限刃量具厂总成车间装配班班前会上,班长许志武向班组全员喊话动员。

刃量具厂总装车间主要生产轮边减速器、主减速器、制动器等各类总成产品,是东风猛士主要的传动总成生产单位之一。今年以来,随着新一代东风猛士列装部队,东风猛士军车保持高产,全年刚性目标突破历史最高产量。作为东风猛士配套商,刃量具厂总成车间也连续多月保持高产状态。

今年3月,刃量具厂总成车间根据高产形势,启动了“保质 保量 保发交 战高产”专项劳动竞赛。

“我们希望通过劳动竞赛,激发全员工作积极性,释放全员潜能。”总成车间主任夏勇说,“车间从产量、效率、质量等多方面设定劳动竞赛目标,引导员工向达成目标努力。”

采访当天,装配工孙富国在装配总成螺钉时发现该批次零件自带胶过薄,担心影响产品质量,于是他停止装配,呼叫了质量员来进行分析判断。质量员来后,判断因胶层过薄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又呼叫了质量工程师、外检人员、技术人员到现场。

“确实存在质量风险,留下今天装配所需零件,自己补胶,确保生产质量,剩下的零件一律退回供应商进行置换。”经过专业分析判断,车间当即给予处置决定,快速处理了这一质量隐患。

“军车生产要求我们像军人一样,有超高的执行力。”孙富国对质量要求深有感受。

劳动竞赛开展以来,刃量具厂总成车间在生产现场开展了“质量‘三不’活动”(不制造不良、不传递不良、不接收不良),对于不良品严格实施“停、呼、等”,在高产的同时充分满足军车生产严苛的质量要求。

记者在总成车间现场看到一个四层高的铁架子,上面分层摆放着车间当日生产出的各类不良品,并用指示牌清晰标注出处理期限。

“这是我们的装配不良品隔离区。”夏勇介绍说,凡是被挂牌“不良”的产品,车间采取“谁发现、谁举报、谁奖励”的原则,鼓励员工积极发现问题、配合解决问题,勇敢向产品不合格说“不”。

在各装配工位工作台前,装配器具、量检工具分门别类挂在眼前,装配所需的小零件整齐地放置在抬手可及的一个个蓝色盒子里,装配所需的大零件则放置在工位转身可见的后方一米处,所有装配所需“触手可及”。

“我们针对生产现场的布局、5S、作业编程等进行了优化,并修订了零部件的配送标准和路径。”夏勇介绍,车间各岗位作业标准、物料做到了“目视化、手边化”,既有利于装配质量,也提升了装配效率。

“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谈到劳动竞赛开展以来自身的收获,总成车间装配工牛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劳动竞赛开展以来,总成车间还根据生产实际需求,对全员开展“3×3×3L”培训,即一人会3岗、一岗能匹配3人、一岗达到3个L级。

牛国华就是该车间的首个“全线通”。“目前,车间L级员工达到90%以上。”夏勇说。

据了解,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刃量具厂总成车间1至10月产值达到8000万元,同比去年同期实现产值翻番;产品一次性下线合格率从80%提升至98%;车间生产效率同比去年同期提升10%;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