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所学校、一位老师、一名学生!竹山这对父子接力任教,守护山村希望

时间:2019-11-26 09: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胡波给黄朝峨上课

胡波教黄朝峨滚铁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特约记者 朱本双 报道:11月14日上午,记者在竹山县麻家渡镇龙兴教学点看到,教室里一位老师正在给一名学前班学生上课。学生名叫黄朝峨,今年5岁;老师名叫胡波,今年40岁。

龙兴村是麻家渡镇最偏远的村庄,目前常住人口300余人。村里曾有一所小学,最多时,学校有6个班、10名教师、100余名学生。2003年,由于学校撤并,该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转到距离龙兴教学点8公里外的牌楼小学就读。

胡波是从父亲胡启林手中接过接力棒的。胡启林从1973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从未离开过这所学校,“如果我离开这里,孩子们就得走8公里山路到牌楼小学读书,这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来说有点吃不消。只要教学点不撤销,即使只有一个学生,我也一定会教到退休。”胡启林说到做到。

“龙兴村是出了名的穷村庄,早些年山上野猪多,很多村民举家外迁,经常有孩子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辍学,胡启林老师就一家家上门给家长做工作,拿出自己那少得可怜的工资为学生垫付学费。他不图啥,只为让孩子们多学点知识。”村民黄朝阳如此评价胡启林老师。40年来,胡启林老师坚守岗位,生动诠释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真正含义。

2013年7月,胡启林老师年满60岁,要办退休手续。因为自然条件差,年轻教师都不愿意来龙兴教学点。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龙兴教学点的孩子能够安心上学,胡启林给儿子胡波做工作,希望儿子能到龙兴教学点接替自己的工作。而胡波此前一直在竹山县楼台乡一所条件不错的小学任教。

“父亲身体不好,患有多种疾病,尽管饱受疾病的折磨,但他却从没有叫过苦叫过累,咬紧牙关,坚持给学生们上课。父亲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将继续坚守这个教学点,没有丝毫怨言。”得知父亲的愿望后,胡波主动申请,于2013年9月调入龙兴教学点任教。父亲胡启林这才安心退休。

据胡波介绍,以前教学点有10名学生,分两个年级,在同一个教室上课。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由他一人包揽。由于有的学生家距离学校较远,只能在学校吃饭,他既当老师、校长,又当炊事员、保育员,不仅教孩子们学习,还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

胡波刚走上复式班讲台时,也曾手忙脚乱,但他不气馁,经过一次次摸索、总结,慢慢地他的课堂变得井然有序起来。业余时间,他还将“复式教学形式下如何贯彻新课程的理念”作为探究主题,摸索出了利用复式教学优势,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实现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

今秋开学,学校仅剩一名学前班的学生,胡波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将课程安排以活动、游戏为主,让孩子寓教于乐、寓学于“玩”。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我自愿申请到这里来教书,这里就是我的家。孩子有学上,我心里就踏实。”胡波用质朴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