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免费窝沟封闭 有效预防龋齿

太和医院启动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时间:2019-11-23 09: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08年中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启动,太和医院2018年成为十堰市唯一项目定点单位,每年为适龄儿童开展4000颗牙的免费窝沟封闭,将近1500个孩子受益。今年的免费窝沟封闭活动已经拉开帷幕,截至目前,中心已经完成250名适龄儿童的免费窝沟封闭。

这250名适龄儿童分别来自44厂小学和三堰小学,太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专家正在仔细为孩子做口腔检查, “孩子,你蛀牙了,这是恒牙不能再更换了,要尽早补起来 ” “孩子,你才10岁,这颗牙齿就已经龋坏很严重,你是不是特喜欢吃甜食,吃完也不漱口?”听着专家的话,小朋友们都紧张起来,其中一个排队等候的年仅10岁的小小帅哥,吓哭了。医生连忙先看了看他的牙齿,安慰他说“牙齿还好,今天做了免费窝沟封闭,回去以后好好刷牙,吃零食后记着漱口,牙齿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医生的话终于让孩子破涕为笑。

在窝沟封闭操作过程中,中心医护人员发现有许多孩子口腔内龋齿比较多,而且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甚至刚萌出一年左右的第一恒磨牙也有蛀牙了。三年2班的欣欣跟医生说她每天吃饭时牙齿就很痛,左边牙齿不能咀嚼食物,我们检查发现她左侧上下第一恒磨牙有一个很大的黑龋洞,轻探疼痛敏感;经询问欣欣从小就爱吃零食,每天早餐都是面包蛋糕牛奶,晚上还不刷牙,导致蛀牙发生。我们给欣欣右侧没有龋坏的第一恒磨牙免费进行窝沟封闭后,反复跟欣欣宣教口腔保健知识,平时少吃零食、早餐不能吃含糖高的食品、早晚刷牙三分钟等等,并给其家长电话沟通,嘱咐家长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对龋齿进行治疗。

太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夏凌云介绍说,根据项目方案,太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将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工作,争取检查率达95%以上。为符合适应症的学生进行六龄齿窝沟封闭,封闭完好率争取达到90%以上。同时还将加强培训及指导,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技术培训,促进全市口腔防治网络建设及基层口腔防治队伍建设,提升防治工作水平。

下一步,太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还将走进市人民小学等5所学校,为近1400多名学生进行免费窝沟封闭。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