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神医”消灾老骗局又坑一人!武当山女子被骗12万余元

时间:2019-11-22 15: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李强 报道:爱子心切的武当山居民肖女士求助“神医”消灾,将122000余元现金交给“神医”用于“施法”,不料上当受骗。日前,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民警远赴福建等地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案件回放:散步途中偶遇“神医”

今年年初,家住武当山特区的肖女士一早出门办事,经过武当山文化广场时,一名面色凝重的中年妇女A上前询问她“认识武当山一位姓陈的老‘神医吗”?肖女士表示没听说过。当她正准备离开时,另一名中年妇女B凑上前说:“我知道那个神医在哪里,我可以带你们去找。”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肖女士跟随两人去看看情况。

一路上,两名女子以唠家常的方式不断引诱肖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在不远处的男子C悄悄跟在后面偷听了全部对话内容后用电话告知另一名年轻女子D。

当肖女士和两名中年女子来到附近一栋居民楼下时,自称“神医”孙女的年轻女子D从楼里走出来,表示“神医”已经知道你们要来,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接见,由我来传话。

攀谈中,年轻女子D将前来“求医”的中年妇女A的情况说了一遍,肖女士听后发现和她了解的情况一模一样。在交谈中,年轻女子D对着肖女士说出了她的家庭情况,这下让肖女士更加诧异。接着,年轻女子D谎称肖女士的儿子在三日内将会遇到“血光之灾”,必须将家中所有现金或贵重财物交给“神医”帮忙“施法”才能消灾。

考虑到儿子今年正在读高三,马上面临高考,肖女士被“神医”孙女的话彻底吓唬住了,赶忙回家将所有银行卡里的钱取出,甚至包括家中储存罐里的硬币共计12万多元现金装在一个包裹内交给了年轻女子D。按照年轻女子D的说法,不准回头、不许告知他人、回家烧香等等,肖女士一一照办。

下午三点,按照“施法”约定的时间,肖女士赶往“碰头”地点,却不见年轻女子D等人的踪影,这才发现被骗遂报警求助。

案件分析:4名嫌疑人分饰多个角色

接到报案后,武当山特区公安局迅速立案侦查,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大量监控、现场走访,民警锁定了4名可疑人员,并赴湖北襄阳、云南等地将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涉案财物已追回并返还受害人。

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曾两次因实施迷信类诈骗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在共同实施犯罪过程中,几名犯罪嫌疑人提前商定好各自分工和具体细节,在公交站台、广场、医院、菜市场等地,专门寻找独行的中老年人为作案目标。通过一路跟踪望风、主动搭讪等方式,共同实施“神医”诈骗犯罪。

在此类案件中,骗术往往都是一个套路,“上前搭讪——打探信息——谎报灾祸——骗取财物”,专门针对独自一人行走的中老年人下手。他们先骗取被害人信任,套取被害人详细信息,然后引导被害人找到“神医”,对其不断蛊惑。当被害人被“洗脑”后,“神医”就以消灾祈福为幌子,让被害人拿出金钱和财物做“法事”。

警方提示: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要警惕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的骗局,这些手法多是以为人算命、代人驱鬼、替人消灾等名进行诈骗。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不要向陌生人透露家庭成员的情况,以免上当受骗,尤其在对方提到钱的时候要提高警惕,及时与家人沟通商量,切勿上当受骗。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