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下周部分小区单位将提前供暖,如何安全用暖?京能入户指导

时间:2019-11-22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阳光花园小区,工作人员指出一处跑冒滴漏现象要求整改。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陈红如 报道:临近供暖,各单位、小区供暖准备得怎么样了?昨日上午,京能十堰热电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今冬明春“一张网”供暖安全平稳进行。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单位已检修完毕,随着下周一股持续冷空气来袭,部分单位和小区将提前启动供暖。

末端变前端

蒸汽压力显著改善 做好设备检修工作

昨日上午,京能十堰热电热网调运中心和市场营销部组成工作小组,首先来到位于江苏路的阳光花园小区。

据了解,阳光花园小区共有住户1600户,其中可使用暖气的住户有960户,供暖住户在800户左右,高峰时可达900户,采暖率较高,居民供暖费也相对较低。小区配备了两个热交换站,其中一个供热面积为5万平方米,另一个供热面积为10万平方米。

“小区以前是阳森热电厂的末端用户,冬季蒸汽压力还不到两公斤,供热效果不佳,居民意见很大。”小区物业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接入京能十堰热电的热网后,蒸汽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根据小区热交换站压力表显示,小区蒸汽压力达到5公斤。“目前还没供暖,等到进入供暖期后,蒸汽压力最大可达8公斤。”京能十堰热电热网调运中心主任李小良说,“一张网”供热后,阳光花园小区由末端用户变成了前端用户。

蒸汽压力大幅度增加,也给设备带来诸多考验。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阳光花园小区热交换站的减压阀有跑冒滴漏现象,提醒物业及时更换金属缠绕垫,消除安全隐患,减少浪费。

李小良表示,目前,京能十堰热电两台机组(2*350MW)已投入运行,根据设计参数,最高可提供860t/h供热量,输出的蒸汽压力值也比较高,各用户、尤其是一些前端用户,应重点做好设备检修工作,及时消缺,确保今冬明春供热安全平稳进行。

首次供热“一张网”

你节约一点 他人温暖多一点

医院作为特殊场所,对供暖质量有着较高要求,如果蒸汽压力不够,不仅会影响取暖效果,还会影响消毒工作。

市人民医院配备有4个热交换站,同时建设有应急锅炉,多方位满足冬季供热需求。该院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李亮表示,他们已对医院4个热交换站完成了设备检修工作,包括更换密封垫,对板片进行除锈、除垢等清洁,提升换热效率,避免资源浪费。

对接京能十堰热电热网后,医院供热更加有保障。“医院要求供热期蒸汽压力不低于3.5公斤,目前的仪表显示,压力达到了5.5公斤。”李小良表示,供暖期,两台机组满负荷运行,蒸汽压力有望达到7至8公斤。

“这么高的蒸汽压力,我们还没有经历过。”李亮告诉记者,为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营,市人民医院将按照热电厂要求,更换更高质量的安全阀。

东风公司40厂家属区建有多个热交换站,满足4个小区3000多户居民的生活取暖。“我们17日已经完成了设备调试。”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供暖设备年久老化,他们整改了跑冒滴漏、管道堵塞等一系列问题。等供暖期一到,他们就能启动供暖了。

“你节约一点,他人就温暖一点。”李小良介绍,今年是首次“一张网”供热,而东风公司是传统的用热大户,且供暖价格方面有公司补贴,可能存在室内温度过高等现象,希望用户在供暖期间合理调整温度,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等损耗,避免浪费,为他人争取热资源。

具备供暖条件

遇低温天气 可提前供暖

除阳光花园小区、市人民医院外,昨日上午,记者一行还走访了翔龙世纪花园等小区,这其中,不少单位和小区已检修完毕,具备供暖条件,个别小区根据业主需要,将提前启动供暖。

李亮表示,按照往年惯例,市人民医院将在11月25日或26日启动供暖,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5日。

太和医院已于11月20日启动供暖。

在东岳路翔龙世纪花园,负责供暖保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一周前已经完成检修工作,将在本周末进行管道试压,试压无问题后,将在11月30日启动供暖。

京能十堰热电市场营销部部长余谊表示,京能十堰热电将在12月5日左右开始供热,像翔龙世纪花园小区、太和医院、人民医院等常年供汽的单位和小区,可按需求提前启动供暖。东风公司用户则根据该公司统一安排,预计在12月5日启动供暖。目前,京能十堰热电局部管网已具备供热要求,预计到11月30日,主管网全面满足供热要求。

余谊指出,供暖前,各单位和用户需完成消缺,避免跑冒滴漏、偷气漏气、管网保温效果差等问题。该公司将安排工作人员上门验收,验收合格方能供热。11月8日,该公司已向20多家用户下达整改告知书,要求做好检修消缺工作。

小贴士

业内人士建议,供暖初期,用户应注意以下事项:

注意观察家中供暖设施是否漏水,特别是一些管道接口处,要密切观察是否有漏水、滴水、渗水现象,及时进行维修。

暖气片上及周围不要堆放杂物,保持暖气片良好的散热空间。暖气片不要包装过严,以免造成散热不畅。

可以适当开启暖气上的排气阀排气,但不能随意排放或取用采暖设施里的热水。经调试完毕的采暖管道上的各种阀门,不能随意关闭和开启。

采暖房间门窗应保持良好密封状态,不能长时间打开门窗,注意保持室内温度。

家中私自安装小型换热器的用户应将其拆除,以免循环水运行后温度降低,影响整个小区供暖质量。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