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我为十堰代言391】

【文明代言】师德标兵吴可卿:传播文明 做学生的榜样

时间:2019-11-22 09:3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吴可卿以身作则,向学生传播文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兰璐 张贞林

人物档案

吴可卿,女,30岁,十堰东风国际学校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从教6年,是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2016年所带年级组荣获“东风国际最佳年级组”;2017年荣获学校第三届“青年杯”示范课大赛二等奖;2018年荣获“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创文感言

文明教育的关键在于老师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教学中做学生的文明榜样。随后,孩子们的表现会给你一个巨大惊喜,他们不仅能自觉遵守文明要求,还会主动要求家长行为文明。

传播文明,做学生的榜样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班主任是严肃、严厉的,但记者见到吴可卿时,她浅浅一笑,温柔而礼貌,轻声细语,如秋季暖阳,让人心里豁然一亮。

吴可卿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深远,如何让老师、学生深度参与其中,加深学生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是一个非常好、非常重要的教育契机。东风国际学校每位教师都下足功夫,把抽象的概念具象,把深刻的口号变成一个个行动。

作为班主任的吴可卿,认真对待每一次的主题班会和早熄会。她向同学们讲述十堰城市发展历史,深入浅出地让同学明白为什么要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名小学生,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是文明的,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

文明是一个大课题,但文明的具体表现又是由一件件微小的事情组成,比如爱护环境,弯腰捡拾起身边的垃圾,这是文明行为;在公共场合遵守纪律,是文明行为;在学校就餐有序排队,这也是文明行为,甚至对陌生人的一个微笑,就是文明的体现。通过这样的讲解,让同学们意识到文明在身边,每个人都可以是文明的使者,传播文明、遵守文明行为习惯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吴可卿说,文明教育的关键在于老师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教学中做学生的文明榜样,要求学生能做到的,一定是自己先做到。

学生文明素养明显提升

文明教育的目标最后会指向哪里?孩子们的表现会给你一个巨大的惊喜,吴可卿说,坚持进行文明素养培养,不仅能进一步促进学生成绩,还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习惯。在课堂里,学生们主动学习;在食堂,学生们井然有序,主动礼让、分餐;在校园里,见到老师或者陌生到访家长都能主动问好。

学生的文明素养是校园里靓丽的风景线,东风国际学校学生不仅能自觉遵守文明要求,还会主动要求家长行为文明,开车时提醒家长车速,不能闯黄灯,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在生活中,不随地吐痰,公共场合不抽烟,合理正确解决与他人的产生的矛盾等。

“我们教育好一个学生的文明行为,就能起到很好的传播作用,他会用自己的知识、行为来感染父母、身边人,这样更多的人就能加入文明的队伍,我们的文明城市建设也能更上一层楼。”吴可卿说,作为一名教师,她最大的欣慰和成就,就是看到每一名学生能人格健全、行为文明、成绩出色,在校园里健康快乐成长,能为城市文明贡献一份教育的力量。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