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就餐成为新家风

时间:2019-11-20 09:2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报道:日前,记者走访发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理念在我市已经深入人心,“光盘行动”也从餐厅饭店延伸到很多家庭的饭桌上,文明就餐成为许多家庭的新家风。

11月9日一大早,李大爷老两口来到十堰城区东岳市场采购食材。“今天是星期六,女儿要带外孙女回来吃饭。女儿担心我做菜太多会浪费,特意叮嘱我少买点菜。”李大爷告诉记者,要给外孙女做好榜样,让她从小养成勤俭节约、避免浪费的好习惯。

“虽然日子越过越好了,但不能忘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外用餐时,我们尽量吃好不多点;在家吃饭时,做到饭菜不剩、不过夜,这样的用餐方式既节约又健康。”李大爷的女儿告诉记者,以前每个周末回父母家时,父母都会做很多菜,吃不完老人又舍不得倒掉,后面几天就只能吃剩饭菜。后来,她从网上收集了一些长期食用剩饭菜不健康的事例讲给父母听,久而久之,他们家的就餐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如今,父母吃东西也讲究营养搭配、健康饮食,做饭也讲究不多做、不够吃再做。”李女士说,大人的身体力行也给家里的小孩树立了家庭饭菜光盘的好榜样,孩子现在也知道家里的 “规矩”,吃多少盛多少,吃不完不能下饭桌。

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不断深入,文明新风吹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光盘行动”已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帮助市民养成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