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天两包烟 五旬慢阻肺患者无药可救

专家:慢阻肺严重影响健康,但是科学防控有方法

时间:2019-11-20 08:4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樊帅 报道:今天是第18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控慢阻肺,你我携手行”。记者从城区医院了解到,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简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患者通常表现为慢性咳嗽、活动后气喘等不适,逐渐加重会导致肺功能持续不可逆下降,严重时危及生命。但是市民对慢阻肺的认知不够,往往就医时肺功能已受到严重损害。

一天两包烟,病情加重无药可救

国药东风总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唐友勇介绍,去年一位王姓患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个患者是男性,55岁,他的依从性很差,由于不重视疾病的管控,到最后病情不断加重,肺功能严重受损,药物治疗也不起作用了。”

据了解,这位王先生喜欢吸烟,一天两包,即使在因慢阻肺加重住院期间也经常吸烟。有几次在病房内偷偷吸烟被查房护士发现后,他匆匆将烟头藏入被子中,还将被子烧了几个窟窿。

王先生还有熬夜的习惯,经常和朋友熬夜打麻将。这些习惯都加重了他的病情。一瓶用于慢阻肺患者的急救药物,对于稳定期的患者只是偶尔用一下,可用1到2周,而王先生两三天就用完了。

因为病情反复发作、次次加重,王先生成了医院的“常客”,但是因为依从性很差,在医院治疗好转后,一直不规律使用药物,结果病情不断加重,最后发展为呼吸衰竭,药物已没有疗效,去世时年仅55岁。

慢阻肺心理阴影大,半夜到医院就医

慢阻肺不仅严重损害人的身体健康,而且折磨人的精神。71岁的吴大爷饱受慢阻肺的折磨,经常半夜到医院就医。

唐友勇介绍,他接诊的71岁吴大爷,处于慢阻肺重度期,一动就喘,生活难以自理。“吴大爷60多岁时就患上慢阻肺,因为没有坚持治疗,不断发病,造成肺功能持续不可逆的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每当病情好转后,吴大爷就暂停治疗,急性发作时又去就医,这对于慢阻肺的规范化管理是很不利的。后来一次发病时,吴大爷的肺功能大幅下降,病情严重,进入ICU进行监护。这给吴大爷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产生了心理阴影。

后来,吴大爷每当晚上睡觉感觉稍有胸闷就非常恐惧,必须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医院就医。这一举动不仅让自己感到很痛苦,对家庭成员也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积极配合治疗,七旬患者病情稳定

如果积极配合治疗,将慢阻肺病情控制在急性加重期前的状态,使肺功能保持在一个良好的功能状态内,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在国药东风总医院呼吸内科病房有位75岁男性患者,因为积极配合治疗,注重慢阻肺的管控,目前身体状态良好,经常和朋友结伴到全国各地旅游。

这位患者姓冯,60岁时查出肺气肿。由于当时没有感到明显的异常,就没引起他的注意。后来冯某经常出现气喘、乏力的情况,尤其是在上楼、爬坡时非常明显,起初他以为是感冒引起的症状,扛扛就算了。没想到这些症状反复发作,他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检查,发现他的慢阻肺已处于中到重度。

冯某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按时规律使用控制慢阻肺进展和发作的药物,并戒掉了吸烟的习惯。他平时注意养生,并在医生的帮助下制定了一个慢阻肺康复计划。加上冯某定期复诊、营养摄入各方面都比较好,慢阻肺处于稳定阶段,现在整个人状态很不错。

慢阻肺病情不可逆 科学防控有方法

据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到2020年慢阻肺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致死疾病。

由于肺的储备功能比较好,早期症状比较轻,因此慢阻肺早期阶段表现并不明显。患者往往到医院就诊时,慢阻肺已经处于中重度,治疗难度相对较大。唐友勇介绍,多数吸烟及吸“二手烟”的人群会与慢阻肺结缘,而且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越高。此外,长期暴露在粉尘、污染较严重的环境中,也会诱发慢阻肺。“在煤矿、工厂等地方工作的人群,是慢阻肺的高发人群,应做好防护措施,如果有反复咳嗽、咳痰、气喘的情况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唐友勇指出,慢阻肺的主要特点就是“慢性”和“阻塞”。“慢”指疾病长期存在,不是指疾病危险性小、程度轻。尤其是每年咳嗽持续3个月、反复超过两年及以上的患者需要特别注意,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肺功能、胸部CT检查明确诊断。一旦诊断明确就应该积极治疗,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次数,避免肺功能因急性加重快速下降。而“阻塞”是指气道堵塞,呼吸不通畅,空气没有办法自如进出肺部,这也是患者出现气喘、呼吸困难的原因。

治疗慢阻肺,首先是戒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长期暴露于粉尘环境中;然后积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应用治疗慢阻肺发作药物。慢阻肺是慢性病、老年病,就像高血压、冠心病,需要平时就应用一些药物控制,还有就是慢阻肺在急性加重时一定要及时就诊。因为一次慢阻肺急性加重,会使患者的肺功能下降速度急剧加快,病情迅速恶化,必须要积极治疗控制,不然后果严重。在慢阻肺控制稳定期间也要坚持规律用药,避免复发加重,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每年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感冒,从而进一步减少慢阻肺发作的可能性。

唐友勇介绍,慢阻肺是可防可控的,控制得好的患者,同样和正常人一样快乐的生活工作。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