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党支部:不忘初心担使命 真心实意解难题

时间:2019-11-19 13: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何明娟 赵霞 谢盼 报道:自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搬进小区一年多的张湾区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党支部,着力以老百姓诉求为主,通过对小区环境的微改造,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建设“温馨家园”,打造幸福社区

家和苑小区是集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于一体的十堰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共有住房31栋,3875户一万多人。家和苑社区党支部从入驻开始,就进行了全小区户口建档,摸清人员基本情况。在动态管理台账中,社区已核实并建档的残疾人共有134人,60岁以上老年人500余人,弱势群体庞大,需求也十分突出。

今年年初,为小区的弱势群体提供精准服务的课题被提上了社区党支部的日程,没有房子、没有资金,事情被反复提起、无奈搁置。今年8月,在家和苑社区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区级对口协作单位——北京市丰台区认领援建这个专为家和苑小区弱势群体打造的“温馨家园”项目。社区的党员干部们积极行动,仅仅十天的时间,完成了“温馨家园”的全部室内装修。“这个项目到底好不好,关键还要看群众的体验,我们现在要开始做的就是在如何发挥阵地作用上下功夫,让小区群众有幸福感和归宿感!”家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霞兴奋地说。

目前所有的康复器械、康复设备都已安装、配备到位,社区的干部们已经开始着手为“温馨家园”量身打造使用规范等各项制度,并在小区内开展宣传。今后,这里将以方便辖区残疾人、老人日常养护照料为主,提供心理疏导、亲情陪伴、代购代买、配餐送餐等服务。同时,“温馨家园”也可提供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精神慰籍、康复理疗、医疗保健等专项服务,让辖区的弱势群体尽享健康、幸福的快乐时光,成为以公益、低偿为原则的真正温馨之家。

消除安全隐患,守护出行安全

近日,家和苑社区党员干部排查发现,技校巷有三棵十几米高的枯死树木。枯死树木不仅对道路景观造成影响,如遇大雨大风天气,容易折断、倒伏,掉落的枯树枝还给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安全隐患,为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家和苑社区干部立刻到现场查勘。

据悉,这三棵枯死树木的产权归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所有,家和苑社区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邀请共驻共建单位参加,并就清除枯死树木的职责范围做了明确的划分。第二天,产权单位就找来吊车,对枯死树木进行清理。经过数小时作业,现场残枝被清理干净。社区党支部又积极与产权单位协调,在三棵树的原址上修建了1米高的花坛,重新补栽绿植。仅仅三天时间,家和苑党支部利用共驻共建机制,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美化了周边环境,为居民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安装充电桩,美化居住环境

为方便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防止居民违规从楼栋飞线充电,给小区居民安全带来威胁。今年,家和苑社区党支部多次联合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及业主代表召开“红色物业”协商会,为小区电动车充电问题把脉开方。

经过多方协商并现场勘察,最终在小区内选择了4个位置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同时在充电桩处专门又安装了雨棚约80米方便用户停放。此外,社区党支部还专门向小区居民开设电动车充电安全知识讲座,并每周在小区居民微信交流群宣传电动车充电、停放注意事项,引导居民正确使用充电桩。

家和苑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发挥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的优势,充分调动共驻共建单位,以及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城市基层党建真正有色彩、有温暖、有活力,在主题教育期间尽最大努力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社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