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打响碧水保卫战 “五措并举”全域治理净化泗河

时间:2019-11-19 11:3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茅箭区打响碧水保卫战 “五措并举”全域治理净化泗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王涛 张永

泗河流经十堰市茅箭区,曾经污水直排,河水发臭,附近居民不敢开窗。2011年,泗河水质为重度污染。

8年来,茅箭区以保障“一江清水永续北送”为政治担当,坚持清污、截污、减污、控污、治污“五措并举”,打响一场碧水保卫战。

今年5月,泗河国控断面水质出现“拐点”,首次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至11月,已连续3个月达到Ⅲ类水标准。

上游综合治理

哗!上完厕所,按钮一按,脏水冲进下水道。“祖祖辈辈没想过能用上这么高级的厕所。”茅箭区营子村村民李长明说。

顺着地下管道,附近30多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汇集到两百米外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

“处理站采用微生物处理工艺,可有效降低氨氮含量。”茅箭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处理后的污水进入一个40多平方米的人工湿地,经过沉淀、植物吸收、泥沙过滤后,可达到Ⅲ类水标准。

营子村位于泗河上游,人畜污水、生活垃圾曾经直排河中。“河水很臭,别说洗衣、洗菜,人们都不到河边玩。”李长明说。

“水清需从源头抓。”茅箭区南水北调办主任王传润介绍,该区还实施退耕还林、精准灭荒为重点的“绿满茅箭”行动,营造水土保持林、生态涵养林,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83.46%,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比达50%。综合治理手段的运用,让泗河源头水质长期保持在Ⅲ类标准以上。

中游截污治污

泗河中游穿城而过,覆盖近30万人,这一段是重点污染区。

2011年开始,茅箭区清运河床黑臭淤泥,并在河道上建起9级河坝,对河水实施分级处理。然而,水质依然不达标。

支沟不净,主河道水质怎能达标?泗河共有13条支沟,茅箭区决定采用最“笨”的办法,每条沟逐个治理。

刘家沟首当其冲。刘家沟有一段暗管位于废弃的垃圾填埋场之下,垃圾填埋高度达100多米。由于地下暗管年久失修,有毒的垃圾渗透液直接进沟入河。

要治污,必须在涵管内重建一条污水收集管道,把有毒垃圾渗透液收集后送入污水处理厂。涵管1.5公里长,直径1.5米,内有毒水、毒气,施工稍有不慎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2016年,茅箭区请来“地鼠工程队”,工人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毒面具,弓着腰抱着施工材料进洞施工。

经过3个月艰难施工,1.5公里收集管道建成。有毒垃圾渗透水全部送往污水处理厂,清清的河水流出来。

随后,该区在战马沟建成3000吨级的污水处理厂,在七里沟建成20级生态处理塘……至2018年初,13条沟已有12条沟得到治理,泗河水质从重度污染提升到劣Ⅴ类。水质依然不达标。

污染来自车站沟。车站沟流经火车站片区,污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3.3公里的河沟有2.7公里埋在地下,偷排、漏排现象严重。

2018年,茅箭区开始对车站沟进行治理,他们开挖武当路,接通污水处理管网,堵住沿线居民小区、住户排污点500多个。同时,还引进匈牙利BFBR立体生态技术,在支沟上建成一座日处理能力为8000吨的污水处理厂。

今年5月18日,车站沟水质首次告别劣Ⅴ类。7月1日,该污水处理厂投产,车站沟水质进一步好转。

下游“3级把关”

上游、中游水质达标,下游也有难题。

多年前,十堰市在泗河下游建设了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按当时的设计标准,该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水为劣Ⅴ类。

2016年,茅箭区在该污水处理厂下游,建设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工程,让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经过净化后再排放到河里。

11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尾水净化工程占地70多亩,共有24个装满“沙”的快渗池,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水经过水管,喷洒到快渗池里,经过“沙”过滤后达标排放。

“这可不是普通的沙,内含多种生物菌类活性成分。”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快渗过滤后,排放的水达到Ⅲ类水质,然后再排入泗河中。

随着城市污水收集越来越多,该区在泗河下游,按Ⅳ类水质标准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在泗河下游,河水经过3级处理后,可达到Ⅲ类水排放标准进入丹江口水库。”王传润说。

“经过8年治理,泗河已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介绍,目前该区已构建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联动治水体系,形成相互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泗河水质稳定达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