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男子抽了3年电子烟,戒烟仍失败 专家:戒烟还是要靠决心和毅力

时间:2019-11-19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报道: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1月1日对外发布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双11前,记者发现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已全面下架了电子烟。

生活中,我们有时会听到这样一个说法:抽电子烟既能享受抽烟的快感,还有助于戒烟。事实真是如此吗?就此,记者采访了市太和医院相关专家,并了解如何科学戒烟。

光吸电子烟就能戒烟?

专家:自身要有很强的戒烟内驱力才行

小邹今年26岁,吸食电子烟已经3年了,他告诉记者,3年前,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他看到有人拿着一支外形像钢笔一样的东西“吞云吐雾”,跟抽烟一样,只是非但没有烟味,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听同学说,这是电子烟,很健康,还能帮助戒烟,我高兴坏了。”小邹说,他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抽烟七八年了,一直想戒烟,但都没成功。

看到电子烟,小邹觉得自己找到了戒烟的办法。小邹随后也买了一支电子烟。“刚抽起来感觉比普通的香烟味道淡一些,其他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小邹表示,因为电子烟比香烟味道淡一些,有时候抽起来不过瘾他还会抽几口普通香烟,就这样,不仅没戒烟,3年来他习惯了交替吸食电子烟和香烟。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电子烟是一种特殊的烟草产品,一般由烟油和烟具组成。烟油主要由烟碱(尼古丁)制成并通过电子烟具将尼古丁以及各类添加剂雾化后供消费者吸食,从而让使用者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

15日,记者来到市太和医院。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周妍卉告诉记者,一般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含量确实比普通香烟低,这也就是为什么电子烟吸起来味道要比香烟淡一些,但并不代表电子烟对身体无害。

“你如果要戒烟,并不是说纯靠电子烟就可以实现的。你还是要靠自己,自身要有很强的戒烟内驱力才行。”周妍卉表示,如果戒烟者自己没有决心和毅力,是很难成功戒烟的。

是否被吸烟所伤,有公式可以计算

周妍卉介绍,烟草含有多种有害物质,长期大量使用影响人体几乎所有脏器,尤其对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等影响最为严重和多见,同时也影响着消化系统以及生殖系统等多个脏器及系统。

如何知道自己的肺有没有受伤?周妍卉提供了一个吸烟指数公式:每天吸烟的根数×抽烟年数,如果得出的数字大于400,就表明你吸进去的烟,已让肺部有了无法修复的损伤。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习惯了每天抽20根烟,这样的状态保持了20年,那么他的肺受烟尘污染就已经很严重了。

专家建议:戒烟需下定决心+循序渐进+药物辅助

为什么烟瘾难戒?周妍卉介绍,尼古丁是导致烟草依赖并成瘾的主要成分,烟草中的尼古丁被吸入体内后与特定受体结合,促使人体释放多巴胺,多巴胺能带来短暂的愉快感。戒烟就像戒毒和戒酒一样,会产生戒断综合征。吸烟者产生了依赖性症状后,戒断初期会出现例如不思饮食、情绪激动易怒、头痛、失眠等反应。

“我在坐诊的时候,经常有人咨询我如何戒烟。”周妍卉表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戒烟难度也不同。戒烟的难易程度与吸烟量及吸烟时间有一定关系但并不完全正相关。评价戒烟难易程度可以用晨起后吸第一支烟的时间来帮助判断,以5分钟、5-30分钟、30-60分钟、60分钟以上为界,戒烟的难易程度由高到低。

“影响戒烟最重要的因素是内驱力。”周妍卉表示,这要看戒烟者能不能坚持下去,要有很强的决心。戒烟是一个系统化管理过程,要求戒烟者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清淡饮食必不可少,适当运动可以缓解戒烟过程中的焦躁不适,建议戒烟者可多参与钓鱼、爬山等类似活动,多到空气清新的环境中去;烦躁期间可洗温水澡帮助放松。工作、生活均需作相应调整,疲劳、压力大的工作环境及不愉快的人际关系也要尽量化解。总之,戒烟是一个系统化工程,不仅需要戒烟者本人积极参与,也需要其家人、同事的大力配合。

对于长期吸烟且量大的吸烟者,想要成功戒烟,周妍卉表示,可以采用逐步减少吸烟量或逐渐延长吸烟间隔时间两种方式。

那么是否有药物可以帮助戒烟呢?周妍卉介绍,目前太和医院戒烟门诊主要推荐患者使用药品“安非他酮”配合戒烟。“戒烟后,很多人会觉得不习惯,总觉得缺点什么,容易出现焦虑情绪不稳定等现象,而安非他酮可以缓解这类现象,有助于戒烟。”周妍卉表示,戒烟者应该制定一个方案,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循序渐进,慢慢来,最终达到戒烟成功的目的。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