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人商:顺应消费新变化 创新求变展新姿

时间:2019-11-19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如今的六堰购物中心外观。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50年栉风沐雨,在秦巴山区汉水谷地、鄂西北深山僻壤,十堰这座新城,披荆斩棘拔地而起,以闪耀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伴随着十堰城市的发展步伐,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武商十堰人民商场踏准时代的节拍,日益发展壮大,成为十堰商业的一面旗帜,35年岿然不动,以领跑者之姿勇立改革潮头。

凭借永不止步的变革精神和创新气质,人民商场从当初一座仅有三层营业楼的商场,蝶变为十堰消费者享受品质生活的商业平台、市民流连忘返的“城市客厅”。

历经35载艰辛创业 单一卖场变商业巨人

人民商场35年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奋斗史。从一家深居内陆的单一卖场,到影响力辐射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业态横跨百货、商超、家电等领域的鄂西北商业旗舰,离不开人商人一代代的全力拼搏和艰辛付出。

1984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着神州大地,车城十堰正孕育着创新发展的春潮。35岁的人民商场和中国40年改革开放同频共振。无论是1984年的横空出世还是1991年的“二次创业”,以及2003年的股份制改造和2009年的与武商并购重组,纵观人商35年的发展历程,在企业血管里流淌着的正是永不止步的变革精神和创新气质。

上世纪80年代的人民商场外观。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二汽(现东风汽车公司)超越一汽,十堰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基地。为了能够给东风公司职工生活提供优质服务,经当时的十堰市政府批准,决定在城市中心区的六堰地带兴建一座大型商场。

人商的发展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场经济的大潮很快兴起,人商作为国有企业的弊端也随之显现出来——负担沉重、竞争无优势、经营无特色、管理体制滞后。人商走到了一个选择的十字路口。

上世纪90年代的人民商场外观。

1991年,人商拉开了二次创业的帷幕。率先开展经营、价格、分配、用工“四放开”改革,在全市商业企业中掀起冲击波,商场当年销售额首次突破4000万元。1994年3月,商场第一次股份制改制启动;1994年9月,历时27个月、投资3000余万元的人民商场改扩建工程完工。人民商场经营面积一举增至12000平方米,并增添了包括中央空调、自动电梯、背景音响系统等在内的先进设施,大幅提升了商场购物环境的舒适度和便利度。

进入新世纪,人商在完成民营化改革后,发展更为迅速。

2003年6月,人商租用原市广播电视大楼一至四楼1.1万平方米营业场地,确立了人商百货、家电、超市三大业态并存的经营定位。2006年8月,人商六堰总部家电卖场整体迁移至三堰,并将超市业态一并带入。

自此,人商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2008年实现销售额5.4亿元,实现利税超2000万元,分别是建场之初的38倍和19倍。

“2009年岁末,武商集团以全资收购人民商场100%股权。这对人商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人商相关负责人说,事实证明,这次重组是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同时也是人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盟武商集团后,人商2012年建成了体量14万平方米的六堰购物中心。同年,人商总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上交利税逼近5000万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31%和116%。2018年,人商总销售额17.5亿元,上交利税超9000万元。

“回首人商35年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印证着敢为人先的创新变革。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人商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追新求变中超越自我 在一心为民中发展壮大

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这样的故事贯穿于人商35年的奋斗历程中。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门类齐全的商品、优质贴心的服务、出类拔萃的经营理念、完美的生活品质和场景体验……在每一个细节的滋养下,人商渐成一棵参天大树。

六堰购物中心街景。

35年前,人民商场乘市场经济大潮而生,在商品相对匮乏的当时,人民商场主打的是“全”。老百姓想买的东西,人民商场都有,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家用电器,都出现在当时人商的商品清单里。因为满足了老百姓的生活所需,人商迅速被广大市民认可、接受。

35年间,商品供应越来越充足、品类繁盛琳琅满目之余,人商的经营理念也从“全”转向“精”。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在十堰,很多国际一线大牌只有在人商才能买到。出类拔萃的经营理念让人商在众多卖场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堰品质消费的标杆。

从56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起步,如今的人商营业面积达14万平方米,业态更是涵盖时尚百货、家电、餐饮、真冰溜冰场、KTV、电玩城、3D影院及儿童娱乐中心等,是十堰首家集购物、美食、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一站式消费综合体。

“人民商场就是服务人民。人民商场要无愧于‘人民’二字。”人商相关负责人说,人商人入职的第一课就是服务培训,“我们多年来正是通过走心的服务,致力为消费者打造真心、暖心、舒心以及放心的消费目的地。”

在35年的商战中,人商推出了包括“送货上门”和“无风险购物”“无理由退换货”等在内的一系列独具人商特色的服务,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信赖和忠诚。

早在1994年,为了解决商品的退换货难题,人商在十堰商界率先成立了退换货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商品退换基金,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时至今日,人商的这一服务举措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仍占据标杆地位。

人商服务团队。

市场竞争就是服务竞争,人商正是在推行优质服务中一步步发展壮大的。2015年,人民商场推出“人商365服务”。什么是“365服务”?可以分为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365天人民商场都要做到真诚为每一位消费者服务;二是人民商场追求比360度更全方位更细致的优质服务。便民雨伞、婴儿车、残障车、宠物推车、充电宝出借、英语导购及顾客咨询等19项便民服务,让大家体会到人商是在设身处地地为每一位消费者着想和考虑。

自2016年3月7日起,“无理由退换货”开始在人商推行,与之相辅相成的,则是“一切都是我的错”的全新服务理念。

想顾客之所想,急消费者之所急,人商在服务领域坚持“创新无止境、服务无小事”,似春风吹拂着车城消费者的心扉,极大地拉近了消费者与人商的距离。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消费者渴望优质商品和优良服务的追求不会变,人商人坚信,只要坚持服务至上、顾客第一的经营理念,只要打造好自身硬件、做好消费环境和商品的提档升级、与时俱进改善服务质量,就能赢得消费者信赖,就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审时度势顺应消费新变化 风雨兼程创新求变展新姿

人商因创业而发展,因创新而再生。人商拓荒者的创业创新基因,一直流淌在人商人的血脉之中。

近年来,随着一些新的大体量商业体的陆续开业,十堰零售业开始步入群雄逐鹿时代。面对激烈的市场变局,人商管理层的共识是:“一家独大并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安于现状只能让人昏昏欲睡,所以市场竞争未必就是坏事。一个良性健康的市场,需要共荣共生的市场格局,所以人商一直保持开拓创新的进取之姿。”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在人商人看来,商业格局变革之际,也是成就大事业的黄金机遇期。

如今,站在新的发展阶段,人商在贴近消费者上持续发力,提升一楼的现有格局和定位,着力引进一系列接地气的品质好的轻奢品牌,兼顾品质、潮流、时尚和精致,顺应消费新变化,满足消费新需求。

9月25日,欧莱雅集团旗下殿堂级品牌BIOTHERM碧欧泉正式入驻人民商场一楼化妆品区。

一楼名品区COACH满足更多消费需求。

7月6日上午11时,在十堰市人民商场5楼耐克店铺外,上百位市民排队抢购全新限量版耐克AJ红钩黑脚趾。因发售数量有限,不少市民从前一天晚上就在商场外通宵排队。

7月7日上午,全市最大官方授权华为体验店在人民商场盛大开业。华为体验店占地近300平方米,以“共享美好生活”为设计愿景,从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重感官角度,打造集科技、艺术于一体的多重体验空间,致力于带给十堰消费者最舒适的体验环境、最贴心的购物体验。

在此之前,人民商场一楼经历了珠宝区升级调整,同时引进风靡全球的现代奢华品牌COACH(蔻驰)、国际知名雪地靴品牌UGG、瑞士轻奢腕表品牌Daniel Welington(丹尼尔惠灵顿)以及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新加坡箱包品牌Charles&Keith,形成名品区。

人商以名品蔻驰入驻为契机,拉开一楼品类调整序幕,经过调整形成了以蔻驰、UGG、Charles&Keith等时尚品牌为主的名品街区;同时将珠宝区与钟表区进行调换,更科学地营造符合市民需求的购物环境;同时,将A区名品服饰迁移至二楼和四楼,通过布局数码及潮牌街区,营造年轻消费氛围,吸引年轻客层打卡人商。

除此之外,人商即将着力打造“夜经济”,首先优化塔楼亮化,让购物中心外围靓起来;同时借助百二河改造项目,打造购物中心外围沿河侧夜市一条街,让购物中心外围后区热闹起来,延长配套项目如KTV、电玩、影院的营业时间。

随着90后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人商再次顺势变革,通过人格化和场景化的营销引导消费升级,给新兴消费群体惊喜,让他们成为忠实的人商顾客。如今的人民商场打破了传统商业以购物为主导的模式,构建出了一个由完整的嗅觉、听觉、视觉、味觉组成的体验式社交平台,不仅致力为十堰市民打造流连忘返的“城市客厅”,更让人商成为广大消费者在家、工作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给十堰市民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高品质生活。

一个年轻、时尚、高端的全客层购物中心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十堰人民面前。

打开十堰头条APP参与有奖答题赢取礼品,活动将于今日中午12点开启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