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天人合一·自然和谐论坛 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

时间:2019-11-17 10: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专家学者就“天人合一·自然和谐”作主旨演讲。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平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昨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作“天人合一·自然和谐”主旨演讲。与会嘉宾以“古代天人合一思想与当代生态文明建设”“道法自然与和谐共生”为主要议题,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共同探讨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哲学理论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方略。

部分嘉宾发言摘要

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促会副会长):要探讨可持续发展目标导向的政治经济学困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文明(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要正确认识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的辩证关系、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生态元素,用生态文化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杨立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北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道教天人合一思想,不仅仅是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而且强调人类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助天生物”、“助地养形”。

李晓宁(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学术委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要重视传统文化教育,人与自然是共存的,不可分离,急功近利、唯利是图只会大大改变人类命运。

杨明森(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总编辑、绿叶杂志总编辑):利用自然核心就是一个字——度,提醒人们重视自然承载力,科学利用自然、保护自然,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贾峰(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要构建并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