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将获多方面扶持

时间:2019-11-17 07: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在昨日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三批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授牌命名。我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美丽家园 通讯员张华田摄

据悉,生态环境部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活动,旨在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为全国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全省率先出台《十堰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责任规定和考核办法》《十堰市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以绿色GDP为导向的考核和追责问责体系,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出台《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十堰市中心城区山体保护条例》《十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不断加强;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编制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创新被列为湖北省改革十大典型之一。

据了解,全市划入生态保护红线面积8320.3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35.14%,占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的20%。全市创成省级生态示范县(市、区)8个,生态乡镇104个,创建生态村1314个。丹江口库区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城区五条不达标河流水质显著改善, PM10年均浓度2018年基本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较2013年下降31.9%,PM2.5年均浓度连续6年持续下降,提前3年达到“十三五”考核要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6%,在全省市州中位居前列。

丹江口环库路

我市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北省环保模范城市、“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2018年12月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悉,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生态环境部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同时对环境质量明显下降、未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发生重大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以及指标反弹的地区,及时警告或撤销称号。

相关报道

生态成旅游业稳增长最大“底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我省十堰市、恩施州及五峰县、赤壁市、恩施市、咸丰县榜上有名。

数据显示,2018年,十堰市旅游业总收入586.9亿元,增长35.2%,其他五地旅游业增速均高于全省15%的平均水平。

“生态已成为旅游业稳定增长的最大底牌。”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旅游业是实现“两山论”的重要途径之一。

清新空气是旅游者心之向往

穿县城而过的天河是郧西县的母亲河,沿岸曾经到处是荒滩、污泥和垃圾。

2015年,郧西启动天河生态修复工程——河道疏浚、坡岸整治、沿河复绿。何不借生态修复,把天河建成一个大景区?为此,该县调整目标,在天河两岸建成18公里游步道和30多个小景点,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意外的景区,让郧西得到意外的收获。”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介绍,在全域旅游战略引领下,该县以生态建设为第一抓手,陆续建成A级景区9家,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速度增长。

抓生态“意外”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不仅是郧西县。四川省洪雅县曾是全国小水电百强县,近年来,该县陆续拆除影响生态的水电站46座,减少税收1亿多元。

“边拆除、边恢复”,被拆地植被恢复率达100%。

2004年,洪雅县开始发展生态旅游,并把康养产业作为重要抓手,成为首批7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之一。2018年洪雅县康养产业总产出54.53亿元,增长12.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7.56%,对GDP的贡献率达22.59%。

“生态是全域旅游的根本,是景区建设的基石。”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马永涛表示,旅游业的特征决定了对生态环境的高标准、高要求,美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是旅游者心之向往。

城郊游成短期游首选

东莞观音山距东莞、深圳、惠州中心城区均约60公里。

1999年,当地开始整体规划观音山公园,放弃建游乐场、建别墅群等建议,以种树、造景为主要建设方向。几年后,18平方公里的观音山植物数量增至1000多种,动物300多种。

2005年,观音山公园被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民营森林公园,后跻身4A级景区。

“良好的生态让观音山成为喧闹城市里的一个好去处。”观音山公园董事长黄淦波介绍,去年游客接待量近150万人次。

与观音山依托公园发展生态旅游的路径不同,南京市江宁区在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过程中,聚焦矿山治理,实现生态修复与旅游开发一体化推进。

汤山矿坑曾是该区最大的采石废弃矿坑。为修复矿坑,该区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团队整体设计,以公园现状为基础,再造了湿地、草甸、湖区等景观元素,恢复生态系统和景观风貌。还植入科教娱乐、温泉体验及亲子活动等内容,形成“以山为幕”的特色矿坑体验公园。

该公园还建成矿坑瀑布、动力伞、热气球等旅游项目。开业近1年来,公园接待旅游100多万人次。

( 责任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