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从山水到汽车全力推进转型升级

时间:2019-11-1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生产线上,一辆辆纯电动物流车下线(资料图片)。 图/记者 张建波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秀水、仙山、汽车城”,是十堰市引以为傲的三张靓丽名片。如何擦亮名片,让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近年来,十堰着力念好“水、山、车”三字经,绿水青山正在汇聚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念好“水”字经,中国好水引来财源广进。前不久,走进丹江口市,农夫山泉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带领记者参观了企业生产饮用水自动流水线,他自豪地说:“去年公司上交税收1.9亿元,今年产值将达30多亿元,上交税收有望达3亿元。”

据了解,农夫山泉三厂所在地原是一家化工企业,企业关停后转型做起了“水文章”。

2015年,丹江口水源地入围首批“中国好水”。近年来,凭借一库好水,水资源利用已经成为丹江口市支柱产业。优质的水资源吸引着客商前来投资,农夫山泉、武当山泉、华彬集团等多家水资源利用企业纷纷落户,洋河酒业等10余个新型水经济项目陆续投产。

念好“山”字经,生态旅游带来绿色福利。近年来,十堰抢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机遇,以武当山为龙头,打造全域生态区、全域水源区、全域风景区。

短假乡村游受青睐。今年中秋假期,十堰推出各项优惠活动,武当山快乐谷景区对学生5折优惠,提供免费旅游直通车;竹山太和梅花谷景区推出教师免费、成人购票免费送月饼优惠活动等,景区游人出现井喷。

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第一天——9月13日,全市共接待游客53.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12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3%和32.6%;9月14日,全市共接待游客62.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09%、34.21%。

今年十一长假,武当山景区实施景区大门票“一票管三天”的政策,即3天内两次进山或多次进山每次只需购买20元车费,让广大游客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红利。十一假期,武当山接待游客30.75万人次。其中,“武当休闲康养”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

念好“车”字经,转型升级做强汽车产业。2017年3月17日,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龙世德深入十堰考察,评价十堰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生态环境优越,城市宜人宜居宜业。

2013年,中外两大商用车巨头——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沃尔沃集团曾在全国多地选点,举棋不定。当沃尔沃集团多名高管到十堰考察时,正值十堰修复生态环境、整治入库河流“大干快上”时期。

当地政府对生态环保重视程度之高,考察人员看在眼里;处处良好的生态禀赋,更让考察人员记在心里。

“自然生态环境的优势,让人印象太深刻!”时任沃尔沃集团董事会主席思文凯、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尔森考察后坦言。

两年后终有定论。2015年,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以55∶45出资比例,组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落户十堰,启动了十堰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十堰大力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一大批新产业落地生根,一大批老企业升级入园。

整合商用车优势资源,优化产业布局,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东风零部件汽车底盘公司挂牌成立。

加快整车专用化步伐,全年新增专用车生产企业6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达到34家,其中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荣膺中国专用汽车领军企业。

实施零部件提升工程,8家企业成功入围兰州知豆电动车公司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东风小康迁建改造、东风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东风M9T轻型发动机、东风商用车总装及车架业务优化、驰田金钢10万辆专用车、锂诺新能源电池、东风力神、大洋电机、双星东风轮胎4.0新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十堰以新能源、智能网联等为引领,加快推动汽车新能源化、智能化、专用化,计划到2020年,十堰汽车产量力争达到70万台,其中新能源车力争达到2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