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光明:强大的战略定力 坚定的决心意志

时间:2019-11-15 16: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70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神州大地旧貌换新颜,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明确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一重要讲话,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大的自信和定力,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决心意志。

 强大的战略定力、坚定的决心意志来自于对历史成就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新时代我们之所以最有理由自信,不仅在于我们有几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在于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世界风云变幻中充分展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特有优势。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70年的伟大成就:“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70年来,从“一穷二白”、贫穷落后,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新时代追梦圆梦的征程上,党和人民还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当口,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当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困难再大、风险再多、挑战再严峻,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奋斗、顽强拼搏,这些困难、风险和挑战都只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磨刀石”。“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困难、风险和挑战越大,我们激发出来的自信心和战斗力也越强,未来创造的成就也就越大。

强大的战略定力、坚定的决心意志来自于对旗帜与道路的无比自信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是一个执政党战略定力和决心意志的重要内容。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些“坚持”,洋溢着对新时代党领导人民举的旗帜、走的道路的无比自信,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新时代更大奇迹的强大决心意志。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过去,我们照搬过本本,也模仿过别人,有过迷茫,也有过挫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最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由人民来评判。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深入剖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密码密钥,我们会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好在顺应大势所趋、契合民心所向,做到了方向正;好就好在紧贴中国实际、回应实践呼唤,做到了道路宽;好就好在坚持党的领导、推进自我革命,做到了聚力强;好就好在赓续文化根脉、推动文明互鉴,做到了气场大。

现在,思潮多元化、利益多样化叠加交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就需要清除种种杂音噪音,排除各种障碍和干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已经看准了、认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会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强大的战略定力、坚定的决心意志来自于对人民伟力的空前凝聚

党与人民的团结奋斗,是中国发展不断闯关夺隘、再创辉煌的最大确定性,也是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决心意志的决定性因素。恩格斯提出的历史合力论认为,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的合力,决定历史的结果。相互联系的力既可能在协调中聚合,也可能在对冲中抵消。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体,只要画成最大思想同心圆、形成最大利益公约数,就能汇聚成勠力同心的磅礴力量。要战胜困难风险挑战、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关键是要聚合起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创造伟力。有了这样的伟力,就有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之源,也就有了无比强大的定力、决心和意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大海,是无数江河汇成的;史诗,是亿万人民书写的。新中国的70年,就是我们党团结凝聚亿万人民共同追梦逐梦的70年。人民群众在党的引领下团结奋斗的基本前提,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70年来,我们党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始终成为自身过硬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同时,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形成崇尚英雄、英雄辈出的生动局面。党和人民团结奋斗,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必须清醒地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现象仍然存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这些因素和危险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就会对我们党造成严重伤害,削弱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影响党与人民的团结力。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全体人民都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