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糖尿病日趋年轻化 科学预防管住嘴迈开腿

时间:2019-11-14 09:2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樊帅 报道:今天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记者从城区医院了解到,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增加,且呈现年轻化趋势,糖尿病已成为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然而多 数市民对糖尿病认知水平较低,接受治疗的依从性不足,存在许多误区。

十几岁少年查出糖尿病

“10多年前,糖尿病患者的年龄多数在40岁以上,但近几年新诊断的患者,年龄明显提前,十几岁的孩子也十分常见。”国药东风总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郭昆全告诉记者,不少年轻人被查出糖尿病后非常吃惊,认为糖尿病是老年病,殊不知它早已潜伏在年轻人身边。

为什么2型糖尿病频频“袭击”年轻人呢?郭昆全说,首先与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关。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从小就不注意控制饮食, 出来工作后“吃多、动少、久坐”更是加剧了脂肪的堆积。此外,现代人工 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要么不吃不喝,要么暴饮暴食,胰岛负担过重,终 有一天会“失控”。

其次,活动量减少、爱吃甜食和油腻食物、一些环境因素影响等也是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另外,糖尿病有一定遗传倾向,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比正常人的发病率高好几倍。郭昆全告诉记者,冠心病、脑血管病都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致残率和致死率也比较高。

郭昆全指出,糖尿病的发病年龄越小,症状越不易被发现。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青少年应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一旦出现多饮、多尿尤其是夜间尿量增多、多食、体重下降、身体虚弱易患病、视力模糊、注意力不集中、肥胖、伤口不易愈合等糖尿病的常见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运动对预防糖尿病至关重要

郭昆全表示,为了预防糖尿病,饮食必须控制,要选择低热量、高纤维素饮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合理调整饮食结构。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坚持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运动项目。运动能提高内分泌系统的功能 ,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抑制肥胖,减轻体重,改善脂肪代谢,促进葡萄糖的氧化和运转。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