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孕妇刚刚赶到急诊大厅突然分娩 十堰人医保障胎儿平安降生

时间:2019-11-08 10: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马婷婷 报道:“胎头已经娩出,孩子马上就要出来了。”11月6日22时33分,孕妇龚女士刚刚赶到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大厅时就突然分娩。危急时刻,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刘杰立即和急诊科医护人员就地为孕妇分娩,最终母女平安。

当天晚上,怀孕37周+6天的龚女士和往常一样,温柔地抚摸着自己隆起的肚子,这是她的第二个宝宝了,临近预产期,全家都在期待这个小宝宝的降生。或许是感受到了大家的期盼,小家伙踢了踢妈妈的肚子,随着一阵阵不规律的腹痛,龚女士知道,她要生了,于是就和家人第一时间赶往十堰市人民医院。“快来人啊!快来人啊!我要生孩子了……”听到呼救的急诊大厅分诊护士立刻上前接诊这名孕妇,发现孕妇只能半蹲着,面色苍白痛苦地呻吟着,裤腿已经被羊水、血水浸湿。护士立即呼叫抢救室人员。

此时,正在急诊科夜间巡视的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刘杰闻讯,第一时间冲了出来,给孕妇做了初步的检查和诊断,发现宫口已开全,胎头已拨露,目前已经进入第二产程,胎儿即将娩出,此时不宜转移孕妇。情况紧急,刘杰当即决定就地接生。

时间就是生命。刘杰立即指示急诊科护士拿来棉被、床单以及接生包,同时联系产科、新生儿科专家协助生产。在这个过程中,刘杰扶着孕妇半靠卧位,安慰孕妇不要紧张,平静呼吸,听从指挥,协助孕妇生产。急诊医护人员迅速用床单把孕妇围起来,搭建一个临时产房,为避免急产导致胎儿损伤,刘杰跪地托住孩子的头部并指导产妇用力。

整个分娩过程很顺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2时38分,胎儿顺利娩出。刘杰迅速清理附着在胎儿身上的胎膜,指导医护人员用双钳夹闭断脐,用无菌敷料包裹脐带,然后紧急给胎儿清理口、鼻腔分泌物,轻拍胎儿臀部,随即传来一声清亮的哭声。考虑胎儿是在污染环境下分娩,为最大限度保证胎儿安全,在为胎儿采取保暖措施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将胎儿送往新生儿科监护室。经新生儿科专家判断,胎儿各项指标均达标,无生命危险,经过基本处置后,将胎儿送至母亲身边。

与此同时,刚生产完的孕妇也被送至急诊科,由赶来会诊的妇产科专家进一步检查与处置。目前,母女平安,正在产科病房逐渐恢复。“谢谢十堰人医,谢谢刘杰主任和他专业的医护团队,幸好遇见了你们,才让宝宝平安降生,如果没有你们,真不知道后果会有多严重。”昨日,龚女士感激地说道。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