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蓝图绘就 处处风景如画

时间:2019-11-08 09:5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天河漂流

水韵广场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余杰 特约记者杨洪霞 通讯员徐军 报道:

如果要用一句诗来赞美郧西县,“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最合适不过。这句诗不仅叙述了人们对爱情的追求,也巧妙印证了郧西县美景如画。

近年来,郧西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实施“产业围绕旅游转、功能围绕旅游配、形象围绕旅游塑”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旅游业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大景区”格局绘就全域旅游大蓝图

乡村旅游

千百年来,人们对美的追求从未停止,而旅行正是寻美的过程。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郧西县旅游业迎来新的历史时期。

2014年,湖北省选取13个县 (市)为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郧西县入选。2015年,天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2016年,郧西县确定发展全域旅游,明确天河流域为 “龙头”。2017年,天河水乡景区规划出台,目标是建设 “三产高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该县积极谋划下,2018年4月,湖北省批复同意郧西县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自此,郧西县旅游业围绕“一江两河” (汉江、天河、金钱河)的空间布局,编制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构建了 “1234”全域旅游大格局,架起了全域旅游 “四梁八柱”,即打造一个核心景区(把县城当成景区建设),建设两大特色旅游区 (天河七夕文化生态旅游区、上津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以城关、安家、三官、金丝峡为主的自然生态绿色游,以城关、土门、上津、湖北关为主的革命老区红色游,以观音、涧池、羊尾、夹河、六郎为主的汉江水体蓝色游),树好四个样板工程 (五龙河旅游区提档升级、天河下游水生态旅游开发、涧池乡 “淘宝小镇”建设、郧西腾达农业观光园3A景区创建),全面推动郧西旅游业建设由景区景点开发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由单一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由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 “旅游+”融合发展转变,创造了 “一年一家A级景区”的辉煌,4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市之首。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10家,其中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4家、2A级景区2家。

同时,该县紧紧围绕 “文化旅游强县·湖北西北门户”发展定位,以 “文化旅游强县”建设为目标,以 “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用 “第一景区” “农家百坊”“景观长廊”的建设理念,积极推进 “天河水乡·百里画廊”和 “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个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水石门电站、夹河关电站、孤山电站等水利旅游景区项目,快速发展涧池乡 “淘宝小镇”、天河湾汽车营地等项目……不久的将来,郧西县必将成为闻名遐迩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秦楚边关。

“大产业”定位 打造全域旅游大引擎

旅游设施完善

近年来,郧西县坚持“外有形,内有魂”的理念,在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的基础上,发挥旅游业拉动、融合、集成和催化作用,凸显“旅游+”综合联动效应,大力实施 “农业+旅游”“互联网+旅游”“非遗+旅游”等工程,提升相关产业综合价值,文农旅融合发展项目遍地开花。

按照“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思路,依托城关镇校场坡葡萄园、观音镇天河口草莓园、涧池乡风景果蔬园、安家乡天空之城(童话庄园)等资源,创建国家级农业公园、省级休闲农业观光园和田园综合体。壮大安家乡、槐树林特场、上津镇茶叶产业,打造现代茶业采摘、茶叶制作体验园。延伸马头山羊产业链条,建设生态观光牧场,培育农牧旅游新产品。依托“好香口”品牌,建设香口蔬菜博览园,发展瓜蔬采摘、精品展示、新品鉴赏等项目。

以天河金街和商业步行街为基础,创建商业购物旅游景区1家、湖北旅游名街1条,发展旅游购物形象店3个。完成涧池乡“淘宝小镇”建设,带动全县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运用文化IP理念,赋予工业、农业产品旅游商品内涵,研发“郧西记忆”旅游商品系列,每年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时尚性、实用性、便携性的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100种以上。

不断探索“非遗+旅游”的创新发展之路,在保护中发掘七夕文化的价值,激活县域旅游市场,使七夕文化经济效应、品牌效应、宣传效应、社会效应在旅游开发中不断放大。

在全域旅游大格局下,餐饮住宿业、金融业、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也快速发展。截至目前,郧西县已发展星级酒店8家、星级农家乐200家,全县住宿接待能力达8000多人;发展旅游商品生产和销售企业30多家,开发旅游商品300多种;开办娱乐场所100多家,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2018年,郧西县获评“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湖北省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年接待游客7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双增长”。今年国庆假期,郧西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可接待游客8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可达55亿元以上。

“大品牌”理念 释放全域旅游大效应

夜色上津

“几年前,我将自家老房子卖了7.5万元。如今,我开价15万元买回来,别人都不愿意。”郧西县城关镇羊家村村民阮玲莉说:“自从建了景区,村里的农家乐生意一下子火起来,房子也升值了!”

阮玲莉所说的景区,就是郧西县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 “天河水乡·七夕画廊”。最初这只是一个水生态修复工程,如今却变身为全域旅游品牌项目。

在推进全域旅游品牌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该县按照“大节会、大营销、大市场”的思路,自2010年起,连续举办10届中国(郧西)七夕文化旅游节。仅第九届七夕文化旅游节期间,郧西县共举办旅游推介会、爱情马拉松、横渡汉江大赛等活动19个,吸引15.6万名游客前来共度七夕佳节,实现旅游收入3.43亿元。七夕文化旅游节,已然成为该县旅游业拓展市场的“金字”招牌。

2019年8月6日,以“七夕印象·郧西田园生活节”为主题的经贸洽谈会上,郧西县政府现场与12家企业签约,投资总金额23.1亿元,涉及工业、农业、旅游业、服务业。

同时,郧西县按照 “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思路,依托农业观光园、林业产业园和乡村旅游重点村,每年举办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节事活动10次以上。天河水乡田园生活节、淘宝小镇音乐节、牡丹节、玫瑰节、红叶节等节会活动的大力开展,让良田沃土变成观光热土、农家宅院变成游客乐园,全域旅游散发出了特别的韵味与厚重感。

“我们把活动办在 ‘一江两河’流域的山川田野,让节庆活动回归民间,让更多群众共享‘美丽经济’。”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介绍,力争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全县就业人口总数的比重达20%以上;年接待游客人次达全县人口总量20倍以上;农民年纯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业收入;旅游业完成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比重达10%左右;旅游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完成 “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争建成 “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知名旅游目的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