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今日立冬 | 立冬至 寒意侵,进补正当时

时间:2019-11-08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天娇 报道:今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冬,立冬到来,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对十堰而言,虽然还没到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但早晚气温有所下降。

天文学上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立冬时节,太阳到达黄经225度,我们所处的北半球获得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但由于此时地表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能量,所以一般不会太冷,但气温会逐渐下降。

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立冬意味着进入寒冷的季节,就我市而言,虽然高温仍在20℃左右,但低温相较之前有所下降,可以选择进食驱寒的食物。

在南方,人们会吃一些滋阴补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鸡鸭鱼肉等,有的还会和中药一起煮,以增加药补的功效;在北方,立冬的规矩是吃饺子,因为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会受冻。立冬为什么吃饺子呢?因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这一天,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

因立冬节气过后,昼夜温差大,提醒市民要及时添衣预防感冒。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