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辉煌50年 奋进新时代]十堰文旅事业破茧成蝶 成效显著

时间:2019-11-08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郊游发展迅猛。(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徐正国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11月7日举行的第七场建市5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文旅局副局长李会平介绍,十堰建市50年是十堰文旅事业破茧成蝶、繁荣发展、铸造辉煌的50年。

两个标志性会议作出重大部署

以两个标志性会议为节点,十堰的文旅事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2008年,十堰首次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将旅游业作为全市第二大支柱产业精心培育、重点打造。成立由33个市直部门组成的十堰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出台支持旅游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旅游行业创建奖励扶持力度等。这对十堰旅游爆发式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2017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会议着眼于破解我市经济发展“产业不强、结构单一”困局,阐述了“旅游即生活,生活即旅游”全新理念,并从重大认识、重大判断、重大目标等八个方面,对旅游发展的理念提升、项目建设、产业融合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

重大举措凝聚强大合力

为了扶持文旅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我市高标准编制《十堰市“十三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丹江口库区(十堰)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十堰市城郊文化游憩带发展总体规划》《十堰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为旅游业转型发展优化了环境,凝聚了强大合力。

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文旅事业发展坚持把理念更新作为“方向引领”,把宣传推介作为“头等大事”,把项目建设作为“定海神针”,把优化环境作为“发展要件”,把品牌创建作为“提质引擎”,把旅游扶贫作为“民生工程”,把智慧旅游作为“融合纽带”,全市核心景区、体验项目、乡村旅游、新兴业态、文化旅游商品等全面发力,文化旅游业在带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产品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一批重大项目开花结果

多年来,我市通过实施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双百”工程、举办项目推进会、开展银旅对接、县市区项目现场拉练等,最终形成以项目倒逼文旅工作,以项目传导发展压力、以项目促进文旅发展,实现项目建设大提速。

万达集团、山东高速、重庆国瑞、华彬集团、乐门集团、中青旅等知名企业进驻十堰。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国瑞欢乐世界、伟光汇通汉水九歌文化旅游康养综合体、房县花田酒溪等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项目加快推进。

重大活动提升影响力

50年来,十堰举办的重大文旅活动有很多,但有四大活动影响深远。

1998年,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武当国际文化旅游节在十堰举行,至2012年连续举办了十届。

2008年和2010年,我市连续举办了第三届、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扩大了十堰的世界影响力。

2012年,我市举办武当大兴六百年纪念盛典及系列文化旅游经贸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十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7年,十堰参演《魅力中国城》。通过全市齐动员、齐参与,十堰摘得“十佳魅力城市”荣誉称号。

重大成效有目共睹

经济指标实现翻番。旅游接待人次从1985年开始统计的265万人次,增长到今年10月的6743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55亿元增长至目前的703.7亿元。

项目建设实现突破。2017年以来,招商签约文化旅游项目44个,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

此外,我市在品牌创建上领先。创建A级旅游景区67家,数量全省第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