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50年,十堰人社事业全面发展

时间:2019-11-06 09: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相关报道:

十堰建市5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第二场举行

十堰建市5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第四场召开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朱江 报道:5日上午,在十堰建市50周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陈渊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央、省、市媒体通报了50年来全市人社系统突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收入分配等方面工作的举措。

就业创业全面发力 全市就业人数超过223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就业工作由城乡分割到城乡统筹,由“统包统配”向市场化导向转变,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格局基本形成。

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间,我市全力实施再就业工程,确保6万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近10年来,城镇年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

2019年截至目前,全市就业人数达到223万余人,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67万人。近5年来,全市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每年平均开展专场招聘会260余场,进场求职约21.2万余人。

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亿元,扶持创业1.94万人,带动就业7.21万人,市直完成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20.17万人。

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95.6万

50年来,我市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从低水平到多层次的巨大发展,建成了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198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全民所有制企业固定职工养老保险统筹改革;1993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市工伤保险制度改革;2012年7月,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2014年10月起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打破了养老保险“双轨制”。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95.6万人。发放社保卡318万张,开通电子社保卡16.5万人。

自2016年起,连续4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年均增长5.5%。

人才引擎迸发动能 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35万

50年来,我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取得了显著成效。

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近5年来,我市共组织考试80余场,参加考生14.8万余人次。截至目前,我市有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1.73万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47万人。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4.79万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00余人、副高级职称1.6万余人。

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35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近10万人。全市有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工作站)、1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全市先后有80余人获得国家、省级技术能手、湖北工匠、车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劳动关系日趋和谐 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3%

50年来,我市致力于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固定工制度到全面建立劳动合同制度的根本转变。

市区企业最低月工资标准由1995年160元调整到2019年的1550元(目前省厅正在征求意见),增加1390元,增幅869%。截至目前,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3%,共签订集体合同3313份。

近10年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为13.8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3.45亿元,累计为4.19万名劳动者补缴各项社保8.4亿元。

人社扶贫富有成效 贫困劳动力就业19.8万人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有贫困劳动力35.8万人,实现转移就业19.8万人。全市符合代缴政策的未脱贫人员32.17万人,应代缴保费3217.05万元已全部到位。全市建档立卡人员享受城乡社保待遇人数为20.51万人。

全市人社系统通过开展“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和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行电子社保卡、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视频认证、养老保险自助查询测算、12333人工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