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PM2.5年均浓度连续六年下降

时间:2019-11-0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今年截至目前,我市PM2.5年均浓度37.4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PM2.5年均浓度77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9.6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达50%左右,并实现连续六年下降。”昨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胡明指着空气质量日报介绍说。

良好的空气环境质量是如何实现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近年来精准开展蓝天保卫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累计淘汰或改造燃煤锅炉392台1218.78蒸吨,完成全市162座加油站、2座储油库和79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改造任务。大力削减煤炭消费总量,2018年全市煤炭消费量180万吨标煤,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22.78%,实现连续六年下降。以扬尘污染为重点领域实施重拳治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中心城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不间断巡查,先后对16家单位进行集中约谈,对5家单位实施环保“一票否决”预警,对4个扬尘污染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全面推进城区道路冲洗作业模式,中心城区机械化作业率达100%。强化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全年累计检测车辆18.1万台次,检测合格率达到93.4%;累计淘汰黄标车21973辆,发放补贴资金1286万元;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公交,目前十堰城区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达87.83%,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50%,配套建成充电站41座、充电桩200个。发布了《关于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的公告》,严控露天烧烤;划定十堰市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总面积388平方公里;运用高空摄像头、无人机等方式加大秸秆焚烧巡查力度,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92.6%。

一系列组合拳的效果不断显现,从2013年实施新空气质量评价标准以来,十堰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其中环境优良天数提升23.8%,PM10年均浓度连续5年下降,下降幅度达24.47%,PM2.5年均浓度连续六年下降,下降幅度达50%左右。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