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问题导向解群众烦忧

——十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时间:2019-11-04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通讯员 黄从波 刘先超

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找准问题作为关键,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把推进工作作为目的,认认真真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扎实实破解群众、企业、基层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改“上级点”问题72件,“立行立改”问题301件,为民解难题373件,主题教育成效日益凸显。

以上率下 精准发力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市委主动扛起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以严实的态度、有力的行动、务实的举措,聚焦重点、难点和堵点精准发力。

市委书记张维国多次对专项整治提出要求,审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程为专项整治定向把关。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成立专项整治组,由市纪委常委担任组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各抽调一名同志参与,全面负责、牵头抓总。

围绕中央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确定的6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市委常委会审定印发《十堰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事项条条有回应、件件能落实。

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专项整治按时保质完成。专项整治组建立周例会制度,加强与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沟通对接,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全方位督导,成立2个工作专班,对11个牵头市直单位进行全覆盖督查,督促牵头单位加快工作进度,推动整治落实。

聚焦重点 逐项整改

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损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如何整治?我市聚焦重点问题,逐项督促整改。

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等方面问题,市委率先垂范,高标准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系统全面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督促各地各部门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市委组织部组织相关单位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0个,整改完成9个,处理干部8人;组建4个工作专班,对19个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我市始终保持高压惩治态势,仅9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起,处理7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我市重点开展督查过多过滥专项整治,市级层面督查考核事项精简压缩至75项,较上年减少50%以上,各县(市、区)年度考核指标由78项精简至41项;开展挂牌不规范清理行动,累计清理机构标识牌共计1.5万块。

市纪委监委机关结合自身职能,组织15个牵头单位推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9月以来,全市扶贫领域共查处问题36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在全市范围内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全面开展排查,共摸排软弱涣散党组织152个,其中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41个,将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完善整顿方案,扎实推进整改。

以案促改 推动落实

市卫健委针对患者住院费用结算难、结算排队时间长等问题,调研研讨形成移动结算实施方案,要求限期完成整改。目前,全市14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实现移动支付结算。

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累计发现问题13个,已整改问题9个。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不力等问题,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方案、实施销号管理。组建3个督导组分赴9个县市区开展督导暗访,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实施。

市发改委、市住建局重点破解城区不达标河流整治工作进展缓慢难题,截至目前,城区神定河16条重点支沟已治理完成12条;泗河13条重点支沟已治理完成9条。市水利和湖泊局将258座水电站列入清查整改范围,已报省级复核。

针对城乡垃圾分类部署落实不力问题,我市印发《十堰市县域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组织县市区抓好落实。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