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陈万和:提升“五个信用”创优金融生态

时间:2019-10-31 09: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机构的生存发展环境,也是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十堰已连续14年获得“湖北省金融信用市”称号,成绩来之不易。根据近期湖北省金融生态环境监测评价情况,2019年,我市需继续在建设良好金融生态、打造区域信用高地上发力,补齐“五个信用”中的短板,力争年底保持住“湖北省金融信用市”称号。

发展壮大市场主体,补齐“信用培植”短板。现行融资体制下,一个地区市场主体数量、企业规模和信用级别是争取上级银行扩大授信、增加投放的主要因素。今年1月至9月,我市加大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政策的落实力度,但在金融生态环境监测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和增长幅度仍然达不到上级考核要求,特别是存在A级信用企业少、贷款覆盖面不广等突出问题,这些都与企业发展质量不高、缺少核心竞争力、成长性不强有关。在当前政策环境下,扩大银行信贷规模,必须加大市场主体建设,做到“三个足够”:数量足够多、质量足够高、信用足够优。在此基础上,银行建立“无贷企业库”,运用“培训+培植”“对接+甄别”“增信+风险”的模式开展优质信用企业培植工作,促进更多企业达到贷款门槛,形成区域资金洼地。

完善多层次融资担保服务,补齐“信用增进”短板。目前,国家层面已成立融资担保基金,主要用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缺少抵押物的问题,并出台了相应的指导意见。我市应当积极跟进,一方面在整治担保行业乱象、解决担保领域应偿未偿问题、实现行业出清的基础上,加强政府主导性担保机构建设,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提升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建议由市县两级财政注资,组建中小企业担保集团,发挥政府增信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省统一的政府融资增信体系建设,加快“4321”新型政银担关系落地(对于纳入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模式的小微企业无力偿还到期的担保贷款,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省再担保集团、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分别按照4:3:2:1的比例承担风险责任),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分险。同时,重视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源的撬动作用,探索设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由地方融资担保机构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进行再担保,当发生代偿时,融资担保基金和担保公司分别按一定比例分摊风险;对合作银行为辖区小微企业发放一定规模以下贷款(如1000万元)形成的不良贷款实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通过以上途径,力争我市政府融资增信投入总额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政府性融资担保责任余额增长10%以上。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补齐“信用平台”短板。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银企信息不对称,特别是在市场主体相互关联的情况下,银行往往难以了解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和贷款用途。鉴此,可从战略高度探索开展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整合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工商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及发改、经信、税务相关数据系统、水电煤气账单信息系统,实现“一网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解决银行获取企业数据难题,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相关部门要督促、推动汽车产业链条上的核心大企业上线注册,通过银行运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办理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解决上游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企业融资难题,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金融部门积极精准发力,补齐 “信用使用”短板。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充分、结构不均衡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化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行动,把握当前机遇,用好金融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通过认真落实全省“百万千亿金惠工程”和十堰市“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产业促发展”等活动要求,持续开展为小微企业融资解困活动。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抗风险能力差以及抵押品不足等问题,切实加强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并通过完善内部管理方式,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促进信贷人员有的放矢开展信贷营销,让更多小微企业成为银行“首贷”客户。同时,发挥政银企对接工作机制作用,政银双方多在小微企业较为集中、融资需求量较大的工业园区开展多种类型的专场对接活动,为企业宣讲金融政策、金融产品,促进银企信贷签约,并确保签约成果落地,努力实现全市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增一改善”目标。

持续抓好金融风险防控,补齐“信用维护”短板。当前,我市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下一步,要把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处置非法集资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点,特别是重视有序释放不良贷款,并继续通过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贷款重组、核销、转让等多种方式加大化解风险的力度。更加严格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把好信贷资产规范管理关,规范员工行为,确保新增信贷资产质量。同时,加强金融监管合作。今年8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会同十堰银保监分局、十堰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举行 《十堰市金融风险预警合作机制备忘录》签字仪式,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建立地方金融监管协作机制的城市。开展联动联防,联合司法部门加大对“逃废赖”银行债务和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个人“黑名单”的曝光频率,加大全社会金融知识及诚信意识培育力度,推动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及全民学金融、守信用的良好氛围。(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