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体育运动丰富 高效教学作业少 这所学校学生视力不良率仅8%

时间:2019-10-30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吕世银 特约记者 樊帅 通讯员 朱凤勤

近日,太和医院眼科向东风48小学告知他们跟踪3年的该校学生视力体检结果,结果显示,该校学生视力不良率为8%,远远低于城区其他学校。这让眼科医生们很惊讶:这所位于城区的学校,为什么学生视力不良率低?昨日,记者到该校一探究竟。

这所小学学生

视力不良率仅8%

从2016年开始,太和医院眼科对东风48小学学生视力进行体检,根据三年的跟踪体检发现,该校学生的视力不良率一直比较低,在8%左右徘徊。

根据太和医院眼科对东风48小学学生视力检查可发现,该校100名学生中有8名学生存在视力问题,占比8%。而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的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36.0%,初中生近视率高达71.6%,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1%。

昨日,记者来到东风48小学,了解该校学生近视情况。在该校各个教室,记者发现,平均每个班仅有2至3个学生戴眼镜,其中一(1)班46名学生没有一人佩戴眼镜。

记者从东风48小学获悉,今年该校在校学生572人,其中先天性近视、弱视、远视7人,远视3人,近视学生36人,近视率仅为6.3%,视力不良率为8%左右。

走进东风48小学的教室,班上几乎没有佩戴眼镜的学生。

三大原因为孩子眼睛健康护航

体育运动丰富,全校学生每天花样跳绳

在城区其他学校,不少学生佩戴眼镜,严重的一个班就有二三十人因为近视戴上了眼镜。为什么东风48小学学生视力不良率如此之低呢?记者采访了该校校长王小红。她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学生视力,为此做了不少工作。

王小红说,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的是,学校办学理念是“健体、读书、写字、做人”,其中将“健体”放在第一位,开展各种体育运动,对学生视力保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校最大的特色是,就是开齐开足体育课,一至六年级每周三节体育课。”王小红介绍,在课程开设上,除了常规足球、篮球等课程外,还开设了跳绳。在师资配备上,学校有3名体育老师,除了常规体育教学外,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分别负责花式跳绳、篮球、足球教学,全校学生参与。

花样跳绳已成了东风48小学每一个学生的特长,最多的会跳30多种花样。

记者看到,东风48小学操场上有众多体育、游乐器材。低年级学生可以参与“钻龙”游戏,这个游戏既保护了学生安全,又增加了运动的趣味性;还有攀岩运动,在老师指导下,学生可以安全体验攀岩的快感;而单杠、双杠则可以锻炼学生的臂力。

除了拥有丰富的运动游乐器材外,东风48小学还开发了一套花样跳绳操,有单人跳、双人跳、多人跳、左右跳、正反跳等。“花样跳绳有30多种,已经推行了5年,全校每个学生都会跳。”该校体育老师杨赛兰介绍。

记者观察到,在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五(1)班学生李锦程一分钟可以跳绳190多个,老师说这是全校学生中跳得最好的一个学生。“我在家跳绳少,就是在学校里玩得多,我很喜欢跳绳。”李锦程说。

王小红介绍,正是因为多种多样的游乐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心情得到放松,同时在玩乐的过程中,学生不自觉地跟随运动器材变化高频率转动眼球,起到了防止近视的好处。

眼保健操每天做,高效教学少留作业

东风48小学除了上午第二节课后的半小时大课间活动外,下午第一节课后还有5分钟左右的眼保健操时间。学校要求每位老师必须熟练正确掌握眼保健操,对全校老师培训率达到了100%。每天下午的眼保健操由老师带领、指导、监督学生做,值班老师还会到各个班巡视,对做操不认真的班级提出批评。

“学校采取的是小班教学,人数最多的班级有50人,最少的35人,而且座位每周调整。”东风48小学副校长杜玲玲介绍,为保证公平,每周会对学生座位进行前后左右调整,避免了学生在某一个位置久坐不动的情况。“如果学生身高和视力确实需要坐在前排,也会在合适的区域进行轮换。”

杜玲玲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都坚持高效教学,严抓教学质量,使学生在课堂上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基本不留书面作业。“学校严格遵守十堰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一二年级布置更多的是亲子阅读作业,保证学生识字率,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的各科老师沟通后布置作业,使作业量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英语作业以听、说为主,语文作文以读、背为主,数学作业主要在课堂上完成。”

学生教室采光好

除了上述原因外,王小红还介绍,学校的布局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记者发现,该校呈“L”形,学生教室这座楼坐北朝南,南北通透,光线充足。老师办公区坐西朝东。

学校操场位于教学楼正北边,除了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外,操场最北边还有“钻龙”、攀岩等体育设施。“一下课,孩子就冲出教室,到操场上玩耍。”王小红说,正因为这些好玩、有趣的体育设施,激发了孩子们在操场上运动的激情。

记者还发现,该校位于半山腰,视野很开阔,一眼能看很远。王小红介绍,学校在重新建设时,对周围的建筑物和光照等情况都做了调查,学校的位置高出周围建筑物好几米,这样视野开阔,学生会不自觉地向远方看,不经意间就让眼睛放松。

王小红还介绍,在综合楼一楼建有开放型的田径馆,这里放满了各种体育器材,不管是课间休息还是放学后,人气都很旺。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