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央视《乡村大舞台》昨日录制 十堰地方特色元素纷纷亮相

时间:2019-10-30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场舞《大丰收》,展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和欢快。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天娇 图/记者 吕世银

昨日12时30分,央视《乡村大舞台》主会场节目在竹山县太和梅花谷录制完成,文化民俗、特色美食、地方特产等具有十堰地方特色的元素纷纷登台亮相,“大舞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十堰文化。

亮点多多

全方位展示十堰民俗

第一大亮点是央视《乡村大舞台》主会场舞台。舞台由十堰特产堆积而成,在舞台最显眼处摆放着两块我国四大名玉之一绿松石。据了解,这两块绿松石平时收藏于竹山博物馆,高约2.1米,总重500公斤左右,一块的价值就超过亿元。此外,现场还有用蜜橘、翘嘴鲌、香菇、木耳搭成的两条“走廊”,舞台左右两侧放有房县黄酒等十堰特产。

除了舞台,节目也让人格外关注。

开场舞《大丰收》,展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和欢快。这支舞蹈由6个节目组合而成,传统民俗与现代舞蹈的碰撞,让整个节目亮点十足、新鲜感十足。

被誉为“汉剧之母”的山二黄也在主会场亮相。30名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传承保护展演中心的演员,表演了《竹溪欢迎你》。山二黄省级传承人周毓成告诉记者,《竹溪欢迎你》创作于前年,后经过两次改编,本次表演就是该剧目的第二次改编。

随后,男女对唱《山歌唱开遍地花》、《掐菜薹》、《十爱姐》,男声独唱《太阳过了河》,女声小合唱《十八扇子》,赢得现场500名观众阵阵掌声。

“我唱歌20多年了,对这次在舞台上的表现还比较满意。”记者现场采访了67岁的表演者贺书清,他是官渡民歌传承人。

武汉体育学院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带来的表演《英雄会武当》中,来自美国的武当武术爱好者杰克也秀了一把武当功夫。杰克为了学习武当武术,在中国生活了将近10年,并在这里收获了爱情。他希望通过参与表演,为武当武术在世界的传播贡献力量。

房县诗经民歌历经数千年口口相传、经久不衰,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一大奇迹。

房县诗经民歌《关雎》也作为主会场节目之一出现在观众面前。据了解,这是房县诗经民歌继登上央视三套《我要上春晚》栏目、《直通春晚》栏目和《经典咏流传》栏目后,第四次登上央视舞台。

在该节目候场时,记者采访了年仅8岁的女孩杨园园,“我一点也不紧张,也一定会好好表现。”记者了解到,杨园园是房县诗经民歌第四代传承人,这次是她第三次走上大型舞台表演。

为体现出十堰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在主会场的录制现场,节目形式也做出了改变。在每一个节目中间穿插着主持人对十堰地方特产的介绍,录制多个十堰地区创意短片,通过歌舞《一江清水一江情》描绘南水北调工程中十堰人的奉献与担当等。

《我在千里之外守护你》被评为十堰“出彩乡村之星”。

最后,根据广大市民的网络投票结果,创意短视频《我在千里之外守护你》、诗经民歌《关雎》、山二黄《竹溪欢迎你》被评为十堰“出彩乡村之星”,将代表十堰参加《农民真出彩》年终特别节目。

节目预计11月底播出

十堰地方民俗文化让央视导演连连称赞

据导演组透露,央视《乡村大舞台》十堰特辑,预计将于11月底在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播出,节目总时长共90分钟。在节目播出中,不仅会展示主会场的节目,还将穿插10月27日在竹山县上庸镇录制的文化大集。

央视《乡村大舞台》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唯一一档面向三农的大型综艺栏目,宣传当地农特产品、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县域名片。它是中国电视栏目中与地方经济文化生活最贴合的大型宣传展示平台。

竹溪山二黄目前已成为竹溪和十堰的重要地方文化品牌和名片。

在录制十堰特辑之前,导演组到过中国不少县市录制,但十堰民俗让导演连连称赞。“从节目的海选到最后主会场节目的录制,我感受到了十堰地区多样的民俗文化。更让我惊喜不已的是,这里不仅有多种民俗,大家对民俗的保护与传承都做得很好。”央视《乡村大舞台》副总导演吴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央视《乡村大舞台》更多的是走进县级市,对于地级市而言,多样的民俗文化,其中的每一个都足以撑起一场节目,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示更多的十堰文化对导演组而言同样是个挑战。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