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女孩为学医放弃保研再次高考,带着妈妈二次上大学

时间:2019-10-30 08:3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放弃保研再次高考,学中医!带着妈妈,她第二次上大学

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毕业的魏春宇,再次参加高考。这次,她到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读针灸推拿专业。

她为什么做出常人难以理解的选择?

“妈妈病情加重,唤醒了我学中医的梦想。现在我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妈妈,很累,压力大,但也很安心。”10月29日,23岁的魏春宇说。

2014年,读文科的魏春宇高考后,填报过几所中医药院校。“奶奶、爸爸和妈妈身体都不好,亲戚中几个长辈常年患病,所以我想学医,为他们治病。”她说。

魏春宇没想到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7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划转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提前批录取。上大学后,她很努力,成绩保持在前三名。可家人病情接二连三地加重。爸爸腰椎不好,从单位办了病退,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2017年,妈妈风湿性心脏病加重,病发时会抽搐、意识模糊。

魏春宇一边读书,一边做兼职挣钱,带妈妈到医院治病。一年下来,她的体重减了20斤,可妈妈的身体并没有明显好转。求医问药中,她发现针灸推拿能缓解妈妈的疼痛,可长期治疗费用较高,就开始自学推拿。

没有系统学习,魏春宇给妈妈推拿按摩效果不好。怎么办?她想起了18岁时学中医的梦想。这时候她读大四,有保研到名校的机会,也有找工作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可她却暗下决心——再次高考,学中医。

魏春宇家人得知后强烈反对,爸妈认为她放弃了光明的前途。但她内心十分坚定,本科毕业后就回到十堰老家,一边复习高中知识,一边照顾妈妈。

今年6月,魏春宇再次参加高考,成绩512分。“我选择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3年读完,想早一点工作。”她说。

到荆州上大学后,魏春宇十分挂念十堰的妈妈。“爸爸要照顾奶奶,谁来照顾妈妈?”她决定带着妈妈上大学。

学校老师和同学得知后很感动,很多人自发帮助魏春宇。她的妈妈到荆州火车站那天,不少同学前往接站,帮着拿行李。同学特意成立“爱心帮帮团”,安排值班表,承诺轮流帮她照顾妈妈。大家还把电话号码集中起来,贴到她租的房里,应对突发情况。

魏春宇很想学针灸推拿,帮妈妈减轻病痛。学校特意安排中医名师,对她进行一对一专业辅导。除了给她发奖学金外,学校还安排她做助理辅导员,每个月有几百元补贴。她第一次读大学时部分课程已获得学分,现在可以免修,节省时间学其他知识。

现在,魏春宇每天6时就起床,上完课到食堂打饭,带回去和妈妈一起吃,睡前会给妈妈推拿按摩。“我们两个人一个月生活费1000多元,我在网上做兼职,月收入几百元到两三千元,还算够用。至于学费,寒暑假去挣。”她说,希望能早日学成,帮爸爸妈妈调理身体,为更多患者带去健康。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王宵)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