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护电波秩序 保通信安全

——十堰无线电管理处服务保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侧记

时间:2019-10-29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召开会议,对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安排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通讯员郭良珍 报道: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的团队:他们追踪看不见的信号,他们倾听无声的电波,他们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侦察兵”,他们是信念坚定、甘于奉献的“听风者”。他们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专业水平、过硬的技术能力圆满完成了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十堰市无线电管理处的党员干部就是这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厉兵秣马 高度重视强保障

市无线电管理处把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成立了管理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管理处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职责。该处负责人李茂新结合北京奥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经历,针对赛事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对无线电监测设备的使用原理和工作中容易忽视的细节问题作出了重点讲解,进一步提升了保障人员的技术水平。切实做好监测设备、监测车辆的维护检修和保养,确保每个场馆的保障设备充足、随时启用。此次军运会管理处负责保障的定向越野、女子高尔夫项目场地都在户外,位置较为偏远且相对分散,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管理处切实做好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积极联系场馆工作人员,确定好车辆、食宿等安排,并配备了常用急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为圆满完成军运会无线电安保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开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技术培训

场馆内台站核查比对

对标实战 打响测试第一枪

2019年4月10日至14日,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摔跤测试赛在武汉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标志着军运会竞赛组织与场馆运营进入实战状态。十堰市无线电管理处代表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打响了第一枪,完成了摔跤项目测试赛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管理处对标正式比赛,提前筹划、全员参战,全力以赴做好测试赛保障工作。对赛场及周边区域进行电磁环境测试,对已进入场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开展频率备案,建立临时频率数据库和比对模板,在全频扫描基础上,重点对场馆内4个指挥调度频率和6个无线话筒、媒体转播用频进行保护性监测,有效维护了赛场及周边区域空中电波秩序,圆满完成了测试赛保障工作。随后,保障人员又完成了女子高尔夫、定向越野等项目的测试赛。通过测试练兵,保障人员熟悉了工作流程,掌握了重点保障地区的电磁环境、道路交通情况,增强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锻炼提高了监测技术水平,加强了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积累了大赛无线电安保工作的经验,达到了 “练人员、练技术、练装备、练配合”的目的,为圆满完成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场馆内使用的无线电设备进行检测

摔跤测试赛无线电保障

夙兴夜寐 筑牢保障安全网

在本次军运会中,市无线电管理处迎难而上,积极参与了离武汉市区最远、条件最艰苦的定向越野和女子高尔夫项目比赛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5月至10月,管理处保障人员分批赶赴武汉,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带着设备跑遍了花山、青龙山、八分山、天子山、驿山5个比赛场地,按照每个场馆采集3次、每次3天、每天8小时以上的要求,对场馆方圆三公里范围内的电磁频谱数据进行了采集,为建立完善场馆周边无线电监测频率样本库打下了基础。同时,管理处对场馆及周边地区无线电频率和台站进行了核查清理,做好了无线电台站(设备)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逐个排查可能影响合法信号的干扰隐患,为频率清理储备、频率指配协调、应急台站设置、突发干扰查处等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协助5个比赛场地完成频率申报和审批,积极主动与军运安保成员单位协调,保障媒体、安保、赛会等重点部门和用户的频率需求,进一步筑牢了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网络。

高尔夫球测试赛场地无线电信号监测

迎难而上 完成军运会保障任务

军运会期间,管理处保障团队陆续参加了开幕式、定向越野、女子高尔夫、闭幕式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队员们每天早上五点半到岗,晚上十一二点结束之后还要进行小结,梳理当天的工作。军运会期间,保障团队以饱满的热情、敬业的态度、过硬的素质完成了所负责的工作,与各部门进行协调40余次,对58个军运许可频率进行了保护性监测,对进入场馆无线电设备进行认真审查检测和贴标,共检测无线电设备391台,发放和粘贴绿色标签291个,将所有入场无线电台和设备纳入管理,保障指挥调度、安全保卫、视频传输、媒体转播等各类无线电业务正常有序开展,出色地完成了所负责场馆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护电波秩序,保通信安全。市无线电管理处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把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作为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强的组织领导、最佳的精神状态,做好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今后也将切实履行好电波卫士的职责和使命,守护好城市上空的无形战线,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